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地价向上房价或向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刊记者 司徒微微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发布一项研究报告称:在楼市新政持续的基础上,货币政策的调整以及楼市调控加码,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房地产价格将出现接近20%的下滑。

  与此同时,仅11月25日一天,全国各地土地成交总金额就超过300亿元。其中,杭州杨家牌楼地块和之江旅游度假区地块分别以25735元/平米和37069元/平米,成就杭州两个“新地王”。万科在广州24.42亿元中标开发区某地块,并联合五矿建设豪掷52亿元夺得北京“新地王”。

  一边是楼市调整预期强烈,一边是开发商高价拿地,“面粉”再次贵过

  “面包”。那么,2011年的楼市到底会呈现怎样的格局?

  土地市场整体并未过热

  陈晟(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

  相比于价格,“溢价率”( 超出基价金额/土地基价)更能说明土地市场的“温度”。近日杭州和广州诞生的两个“地王”,其溢价率分别为95.3%和79.5%。客观地看,此次调控背景下涌现的个别高价地块,与去年动辄以数倍溢价率成交的层出不穷的天价“地王”,还是大不相同。

  但个别地块的高价成交并不等于土地市场的整体过热。今年以来土地供应显著增加,整体地价涨幅趋缓,溢价率明显回落,这说明对土地的调控是有成效的。

  明年一线城市房价或现小幅下跌

  杨红旭(上海易居中国研究院综合部部长)

  万科的项目遍布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只要汇总分析自己的楼盘销售数据,就能基本知悉全国市场动态,其准确率甚至超过国家统计局。正由于对于明后年市场的谨慎乐观,在当前严厉的调控之下,万科依然积极拿地。我认为万科的行为比人大的学术报告更接近市场真实。明年房价整体下跌20%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不过,一线城市小幅下跌还是值得期待的。

  通胀预期推动房价继续上涨

  钱伟钟(华联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最近全国各地出现了不少“新地王”,地价呈现向上涨的趋势,这其中多是受通货膨胀的影响。从长远来看,房价仍有增长空间——刚性需求仍然存在;因为通胀预期,避险资金还会大量进入房地产。所以房地产企业开始进行土地储备。对于今后的房价来讲,目前的土地价格不算高。

  2011年地价房价均呈上升趋势

  朱清国(广州钜沣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房价的走势和人民币贬值、物价上涨等因素息息相关,货币的流动性增加势必推动房价上涨。问题的关键在于,老百姓现在不是没钱,人们传统投资观念可靠的投资方向还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房子,好环境和好地段是不可复制的,所以房地产企业愿意高价拿地。2011年,全国的地价和房价整体来看还是都呈现上升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