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菜价半月来普降一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12月14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头条播发录音新闻《天津多措并举平抑菜价,半月来普降一成》,突出报道了天津抑制菜价、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举措和成效。

  报道说,面对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来新高、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1.3%的严峻形势,天津采取“促发展、保两头、活流通、增储备、管市场”的做法,对平抑菜价起到重要作用。

  报道说,每天都去家门口的超市买菜的周先生发现,超市里这几天多出了几块农超对接展卖区,西红柿、黄瓜等新鲜蔬菜的价格比农贸市场价格便宜了七毛到一块多钱。这一元钱的价格正是天津“菜篮子保卫战”的成果。11月份以来,面对蔬菜价格不断上涨的压力,天津市按照“促发展、保两头、活流通、增储备、管市场”的思路在全市谋篇布局。而在这一套组合拳当中,天津市首先把目光瞄准了蔬菜供应。

  报道说,在距离市区10多公里的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四万亩菜地上,三万多栋各类蔬菜大棚连绵成片。大棚里,芹菜、西红柿、萝卜等蔬菜长势喜人。每天有几十吨的蔬菜从这里直接供应到天津的各大超市。减少了中间的流通环节,蔬菜价格有了明显下降。天津人人乐超市河西店总经理高维说:“实行农超对接以后,我们的采购成本比之前降低了15%到20%,随着这个采购成本下降,我们的零售价比菜市场基本上要低10%到15%。”今年天津市蔬菜种植面积达130万亩,比“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还要多出将近50%。很多蔬菜实现农超对接,成为平抑菜价上涨的“法宝”。

  报道说,天津市已在各大批发市场实行进场免费、菜市场摊位费减免政策,全市13条高速公路全部开通绿色通道,仅此一项就已累计免收通行费430多万元。在天津市红旗路农贸市场,记者看到,这些政策的作用已初露端倪,蔬菜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蔬菜商贩们告诉记者:“(菜价)比前些日子便宜了,前些日子可能装车一块多的,现在六毛多钱。生菜降到几毛了,原来卖两块多。白萝卜现在比以前便宜多了,以前卖四毛的现在两毛就卖了。”

  报道说,经过各方努力,目前天津的菜价平均下降了10%以上。明后两年,天津市还将投资8亿元,新建一批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加强农副产品现代化流通体系建设,确保市场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