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蓝皮书:2010年中国GDP增速保持10%左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 程圣中)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1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今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会议分析了2010年影响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和热点问题,预测了2011年我国社会发展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正式发布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1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社会蓝皮书指出,在应对金融危机中,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运行经历了诸多挑战。 2010年,中国经济开始回暖,社会建设事业全面推进。就业情况明显好转,城镇化进程加快,民生问题得到改善,居民消费快速增长,进入了新成长阶段。在新成长阶段,转变发展方式、改善和保障民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将成为中国的发展主题。

  蓝皮书指出,2010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在10%左右的高位增长态势。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总额将突破37万亿元,人均GDP将达到4000美元左右。总的来说,2010年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宏观经济政策的三大目标,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强资产泡沫与通胀预期管理,都顺利实现。

  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继续提升,但物价上涨趋势需要警惕。2010年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有望快于城镇居民。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334元,扣除物价因素后,实际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4869元,扣除物价因素后,实际增长9.7%,农民人均纯收入全年增长预期超过8%,有望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速度。

  居民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1029亿元,同比增长18.3%。汽车、家具、家电等热点消费品增长率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截至2010年9月底,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4.9%、38.4%和28.1%,但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住房、建材等热点消费品的增长幅度有所下降。

  居民消费价格进入上行轨道,物价涨幅过大。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体涨幅为2.9%,但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1%,对居民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产生严重影响。

  城市化进程加快,城乡一体化快速推进。2010年,我国城市化水平将达到近48%,并将在“十二五”期间突破50%的临界点。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人口向城市集中、农村居民向城镇转移、农民生活方式的改变、城乡社会管理体制的统一,开始成为新的发展主题。

  就业形势有所好转,劳动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同时并存。2010年就业形势有所好转。1~10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2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5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9万人。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同比增长6.7%。

  民生保障力度加大,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10年9月底,全国已有508个县和4个直辖市开展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参保人员6719万人,其中领取养老金人数1827.8万人,发放基础养老金118亿元。蓝皮书认为,这是在农村进行的又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业,它将逐步结束千百年来农民只能依赖家庭代际养老的历史。

  教育改革纲领性文件颁布,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逐步实现。2010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这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纲要》明确提出,教育将被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12年国家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将达到4%,促进公平将成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

  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住房价格有望企稳。2010年是我国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密集、最严厉的年度。在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台后,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跌价滞,房价企稳迹象明显。截至2010年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1%,环比上涨0.5%。但是,未来房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控制房价上涨仍需更有力的措施,严防房地产泡沫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