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旅游业要在经济转型中加快升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许长仁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是各行业共同面对的一大课题,旅游行业同样不能例外。只有及时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才能在全球激烈竞争的格局中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才能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困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为旅游业提出了战略目标和新的要求,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面分析了经济形势,给旅游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并提出了新的课题,三十年的发展实践,为旅游业进一步确立新的目标积累了丰富经验,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天瑞集团旅游公司所属的尧山景区属全国知名景区,已经历了三十年左右的发展历程,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在全国旅游业整体突破、全面推进的大潮中,企业深感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已经落后。把自己放在中国旅游的大局中去总结,放在经济发展的大盘子中去分析,认为如果不调整思路,发展的脚步就迈不开,不创新机制,企业就没有活力,不确立新的目标,企业就容易偏离方向。旅游业在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中,也必须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调整发展思路和增长方式。如果只考虑旅游人数和门票收入的增长,是没有意义的增长,只考虑景区自身单独发展,是没有作为的发展。要实现持续较快发展,更要顺势而为,制定新的发展目标。

  应该看到,目前,旅游业发展正经历四个转型,即:由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全面提升转型,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由粗放的初级服务向精细的现代服务转型,由谋求单一的景区发展向谋求拉动区域经济整体发展转型。基于这种认识,天瑞集团旅游公司按照符合中央精神、符合人民意愿、符合发展趋势、符合本地实际的创新原则,制定了“十二五”期间的三个发展目标。一是2011年旅游人数突破300万人次,并且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其中经济效益的增长速度要大于旅游人数的增长速度;二是旅游的发展成果尽快惠及当地老百姓,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使当地百姓明显得到实惠,区域经济明显得到促进;三是把景区建设成为能代表河南的地方名片,能代表中国旅游业的行业名片,力争走向中国旅游业的前列。

  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把旅游业做大做强做精,是每一个旅游从业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未来五年由于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我们面临的既有机遇也有风险,我们应时时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责任意识,以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应对挑战。“十二五”规划目标宏伟,在实现宏伟目标的道路上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能否胜任先行部队这一角色,既需要有崇高的政治素质,又需要有娴熟的业务素质。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精髓,掌握过硬的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在承担新任务中能成功担当。

  其次是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市场引导的两个积极性。随着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主导作用。但是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渡时期,政府的主导作用对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尤为重要。尤其是在旅游市场规模还没做大,机制体制还不够完善的情况下,政府就更应该在资源配置、阶段性目标、发展方向等方面起主导作用。这样就会对培育综合优势、形成新的竞争力、促进产品升级换代产生积极作用。

  天瑞集团旅游公司看准了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迎合了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所以从旅游设施的规划、设计到管理,联手国内外最先进的团队,吸纳最先进的理念,使旅游公司形成了种类齐全、设施先进、优势集中、前景看好的比较优势大企业。

  再次是培育好人才,建设好队伍,保证经济转型升级健康持续发展。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旅游精英人才队伍,不仅是当好先行部队所需要的,而且也是实现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指数在不断提升,同时对文化、物质生活需求的标准也在提高,这种高标准需求多数表现在服务行业。旅游业是关联度较大的现代服务业,要真正实现更好转型,建设一支过硬队伍更显得尤其重要。近年来,天瑞集团旅游公司面向全国招收一批高素质人才,精心打造管理、营销、导游三支精英队伍,为做强做大奠定人才支撑。⑦6

  (作者:天瑞集团旅游公司总经理、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