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0后二代商人如何规划养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沈阳读者张先生问:我今年55岁,在市内一家批发市场从事个体服装经营近20年,目前家庭年收入约30万元,自己的养老保险原来由单位缴纳,2005年与单位脱离关系后就没再继续缴;妻子已退休,在市场帮我打理生意,她有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儿子21岁,跟我们一起做服装经营,没有任何保险。

  理财目标:我打算趁目前身体好、工作能力强时,为儿子做一份养老和医疗保险,解决他未来的养老和医疗后顾之忧;同时希望通过理财规划,为儿子的结婚做些准备,使资金保值增值。

  张先生要补足自己的养老险和医保

  由于张先生之前的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一直由单位缴纳,说明是有一定的工龄了,如果放弃缴纳,非常可惜;而且,张先生现年55岁,离退休的年龄已经很接近了,再缴纳5年,就可以在60岁后,享有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带来的福利。因此,建议张先生尽快补足欠缴的部分,可以到街道的社区或者沈阳市皇姑区的“一站式”服务大厅,一次性将养老和医疗保险补齐。

  短期内解决儿子的医疗和养老问题

  个体从业人员,特别是第二代“个体户”,不像他们的父母,曾经由单位负责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险,他们是缺乏社会保障的新的一代。作为他们的父母不是主观忽视风险,而是客观上无暇思考。

  针对这一群体,建议运用较短期的存款形式,解决第二代“个体户”的养老和重大疾病的担忧,以张先生21岁的儿子为例,为他设计一份养老和重大疾病保障计划:

  A、社会医疗保险计划:小张到25岁后,以灵活再就业的个人形式参加社会医疗保险,每年缴费约2500元(缴费标准每年7月1日根据社会平均工资进行调整)解决日常的住院医疗问题,连续缴费到60岁,并终身拥有社会医疗保障。

  B、商业养老计划:张先生每年为儿子在保险公司存款1.9万元,连续存款10年,小张从60岁开始,可以每年领取养老年金,一直领到99岁。即到60岁,当年领取养老金4-5万元左右,逐年递增,抵御通货膨胀;同时,小张的个人养老金帐户中还有70万元可以支取。

  C、为儿子结婚作些准备,使资金保值增值:个体从业人员的资金大部分都在货物上,因此,建议拨离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儿子结婚和应急资金的专款专用。短期的可以存银行的理财产品,一般达到一定数额,利率会略高于银行存款,但往往不可以提前支取;另外,二、三年以上的资金,可以存些债券型基金,一方面风险低、一方面又可以抵御通货膨胀,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较好。

  D、科学的家庭财务规划保障、消费、投资一样都不能少,下面资金分配表仅供参考:

  记者 孙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