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试着把低碳看做商机 而非仅是责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企业家天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企业家天地》杂志社记者 马纪朝 王袖舒

  几天前,我偶然路过潇湘中路时,再次被银盆岭旁、湘江河畔一排整齐的黄色老式建筑吸引了。

  它们有着西式的石砌拱门,还有着构造庄重的半圆形顶心,正在我好奇这片建筑的归属时,我看到了拱门上显眼的字体——裕鸿纱厂。

  我的思维一下子被拉回90年前,一腔热血、产业报国的知识分子们,将自己的政治理想灌注到办厂、搞实业上,清末的状元张謇开了棉纱厂,同盟会员吴作霖办起了裕鸿纱厂。

  在那个几乎没有任何工业基础的时代,谁会关注纱厂对湘江的污染?换句话说,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对当时刚从农耕经济觉醒的实业家们而言,又是多么的遥不可及。

  往前推300年,正是“海上马车夫”荷兰恣意江湖的时代,面积仅4万多平方公里的海岸小国,却控制了当时全球四分之三以上的海上贸易,将印度尼西亚、台湾等全球20多个地区纳入自己的殖民版图。又有谁会想到,这个曾经叱咤风云的国家,如今正被上涨的海水逐渐淹没,甚至有人预言,它将在2100年被海洋淹没。

  90年前吴作霖在湘江河畔建裕湘纱厂,没人去指责他会给湘江带去污染,300年前荷兰称霸全球时,没想过移民到达遍布全球的殖民地,是的,当时的他们又如何能想到,百年之后的我们,竟然会被污染的湘江、不断上涨的海水困扰?

  是的,是时代变了,不断被污染的湘江提醒着我们节能减排的严峻,不断上涨的海水又在提醒我们发展低碳经济是多么的重要。

  不要以为节能减排是政府强加给我们的责任,不要以为低碳只是危言耸听,真正的事实是,他们将在经年以后决定我们子孙后代的存亡。

  于是,很多企业家朋友真的将节能减排、发展低碳当成了责任,当成了一种义务,但真正的事实是,仅仅把低碳作为公司的责任仍然不够,它的背后,同样蕴含着令人意想不到的商机。

  用责任将低碳与企业捆绑,毕竟略显被动,而只有真正意识到低碳对企业长远发展的革命性,对企业家而言,才更有说服力。

  本期封面故事《大唐华银的低碳触角》讲述的,正是这样一个故事。作为一家为湖南贡献了三分之一电力的能源企业,如果说贡献电力是它的骄傲,那高居不下的行为污染又是它的压力和包袱。

  国企的责任,社会的压力,都在逼迫着这家湖南最大的火电企业去努力转型,对他的掌门人魏远而言,这其中当然蕴含着蜕变的痛苦。

  但也正是在这种痛苦的蜕变过程中,魏远看到了新的商业机会。他引进了美国的煤净化技术,研发成功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LCC技术;他通过对煤的研究,衍深到对碳的研究,又衍生出对毛竹的研究,就这样一路走下去,原本是一家传统能源企业的大唐华银,竟然发现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开发毛竹资源。

  原本被湖南老百姓当柴烧的毛竹,竟然变成了大唐华银未来决胜的另一种竞争力。而原本被魏远视为责任的低碳,竟然变成了大唐华银未来发挥的另一个新的方向。

  用“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来解释,显然并不完全充分,我们更愿意相信,最根本的原因是,他顺应了时代的趋势,并最终在不断的研究中,发现了趋势中蕴含的商机。

  之前的多位首富,便是上述例证的显著代表。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江西赛维董事长彭小峰,他们的财富都与低碳有关,低碳不仅给他们带来了财富,更为他们赢得了荣誉。

  靠着多年对低碳的实践,他们最终赢得了社会的认可,而正是通过被社会的认可,他们逐渐赢得了客户的尊重,最终,他们为自己的企业带来了生命力。

  试着把低碳作为企业发展的新商业机会,而不是仅仅作为公司的责任,或许,您会发现不一样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