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棉振荡筑底后期将回归基本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首创 董双伟

  针对今年8月中旬以来的大宗商品,尤其是农产品价格持续走高,11月上旬开始,国家密集发布物价调控举措,尤其针对农产品市场的游资、中间商炒作出台重拳。受此影响,国内主要农产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不过,本轮市场的调整并没有出现根本的方向性变化,11月下旬开始,市场逐步构筑阶段性底部,其中ICE期棉停留在110美分—120美分区间,郑棉维持24000—26000元区间。

  基本面仍是主导因素

  进入12月之后,商品展开振荡攀升,尤其是外盘市场,ICE期棉自120美分开始大举发动,目前上涨至140美分之上。郑棉相对而言被动跟涨,重心上移至27000—28000元的窄幅区间,市场一度普遍认可的28000元压力线,12月14日收盘即被突破,且品种持仓量连续出现增加,短线资金情绪再次高涨。

  从直接影响因素来看,目前商品期货的集中走高,更多是在阶段性政策压抑之后,资金情绪的一种集中释放,但也至少说明两方面的问题,其一,背后基本面的因素仍是市场看重的,且是影响行情发展的主要因素所在,其它因素可能在某个阶段退居次要位置;其二,资金流动性并没有因近期政策的打压而完全丧失,“时间换空间”,市场仍在等待机会。因此,笔者认为,基本面仍是主导因素,需要投资者重点关注。

  国内棉花现货市场出现新矛盾

  总体看,在前期棉花现货产业链陷入僵持,到目前并未完全打破的情况下,伴随着外盘的持续推动,国内现货出现涨价冲动,但下游基本面似乎仍不支撑。

  外盘方面,上周五(12月10日)美国农业部(USDA)发布农作物供需月报,对市场数据仅做出微幅修正,料也为后期继续调高美国出口,调低主要需求国产量埋下了伏笔,需要引起特别关注。就棉花市场而言,此次报告仍维持中国产量在650万吨没有做出任何修正,本身与实际情况就有很大的出入。对于中国棉花进口量,报告维持326万吨的进口量,目前美棉签约进度在90%左右,而本年度中国9—11月份进口量累计42.31万吨,要最终完成年度进口计划,今年12至明年3月份海关发布的进口数据十分关键,否则可能面临进口资源难以弥补目前预期缺口的问题。

  从价格方面来看,近期外盘持续反弹幅度超过25%,报价再次回到28500元/吨之上,坚定了国内现货商的囤棉信心。国内棉花现货市场出现上涨冲动,但成交不旺,尤其是目前下游环节,尽管纱价暂时止跌,但纺织企业纱、布销售状况并没有明显好转,节前多数企业可能提前做出春节放假安排,加上年底企业资金紧张,寄希望节前下游推动的行情发动可能有一定难度。

  操作策略

  综上可以看出,国内商品以及股市在近期政府严厉调控之下,逐渐筑底随后振荡上行,同时外盘以铜、棉花、油脂油料为首的大宗商品保持上行的良好态势,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某些商品在良好的基本面支撑之下,行情并不具备下探的条件。从阶段性行情来看,本周各品种集体走高,虽然并不代表市场完全走出了11月10日调整以来的振荡行情走向,但政策影响在春节前后最终要让位于供需,未来行情可能向趋势性方向演变。

  目前国内棉花现货市场表现偏弱,短期内外棉走高无疑是郑棉走高的直接诱因,在期、现走势背离的格局中,投资者不可对阶段性行情抱有太大希望,期棉料在28000点左右展开多空争夺,以“时间换空间”,在下游成品以及原料逐步消耗之后,等待基本面的提振。另外,短期内仍需密切留意政策,笔者认为提高准备金率很可能是后期加息的前兆。操作上,在大背景明确后,投资者更多应采取逢急速调整吸纳的思路,短期内需要密切留意技术指标的参考意义,多单可以前期11月10日高点附近作为阶段性的止赢目标位,长线投资者以建底仓的思路,可以考虑分批吸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