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力行业:电价有所提高 或有走出底部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信建投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信建投 殷亦峰

  供需总体平衡。

  前三季度,全国电力消费需求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但9月重工业用电带动全社会用电增速自高位大幅回落,重点行业用电的拉动作用逐步减弱,轻、重工业用电结构有所优化。新增装机规模超上年同期,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超过9亿千瓦,发电市场总体旺盛趋稳,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有较大提高。1-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48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03%;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4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8%。

  电价改革缓慢。

  自2004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以来,国家共实行了四次煤电价格联动,但还有较大缺口。

  电力体制改革的市场化取向期待政府权力部门向市场主体移交电价主导权;而电价功能由以引导投资为主向引导投资与提高能效、保护环境并重方向转变,期待电价形成机制由生产者主权向生产者主权与消费者主权并重方向转变,以电价杠杆促进电力发展、促进节能减排。

  新能源是电源投资重点。

  要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和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则必须确保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1%以上。2015年全国电源装机总量将达到约14.3亿千瓦,这需要“十二五”新增装机容量超过4亿千瓦,其中新增水电1亿千瓦,核电3600万千瓦,风电及可再生能源6800万千瓦,气电1600万千瓦。

  煤炭市场总体平衡。

  大部分地区动力煤价格受电厂整体库存适中需微弱补充和部分地区取暖陆续开始等略显微紧,但供需平衡依然是主基调。目前合同煤价与现货价格有100-150元/吨的差价,整个四季度煤价保持高位的可能性也很大,因此今年合同煤价必定上涨,幅度或在10%以上。

  维持电力行业“卖出”评级。

  由于预期2011年电煤价格上涨,煤电联动又不启动的情况,我们认为目前电力行业仍不具备投资价值,建议卖出电力股。但是如果上调电价,存在交易性机会。只有在真正意义上的煤电联动前提下,或者电改方案执行过程中,电价有所提高,而煤炭价格继续处于下跌趋势,才能对电力行业进行增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