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决策层预判通胀压力至少持续两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记者 潘颖12月15日,一位参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权威消息人士透露,中央高层领导在会上表达了对物价问题的高度重视,而且称物价上涨不会是短期问题,可能持续两年,甚至更长时间。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14日称,中央经济工作会已明确2011年GDP增长约8%,CPI涨幅控制目标为4%左右。

  另据一位参与经济工作会的研究机构人士分析,现在新涨价因素已超过1.5%,加上翘尾因素达2%,两者相加就已有3.5%,再加上还要为2011年资源价格改革预留涨价空间,因而政府最终没有采纳将CPI控制目标保持3%的建议,而是经“反复考虑”定在了4%,这是在考虑了涨价因素以及群众承受能力基础之后所做出的决策。

  据称,决策层估计明年将物价控制在4%也有一定难度,尤其是一二季度,由于价格惯性上涨以及春节因素,通胀数字可能会较高,如果将全年控制目标定在3%,那么实际统计数字会月月超出,反而不利于控制公众的通胀预期。

  14日召开的发改委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家发改委近日将召开全国物价工作会议,具体部署物价调控工作。

  GDP方面,会议认为需要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解决长期结构性问题。GDP增速仍然与前六年一样维持8%的目标有利于稳定预期,也有利于增强市场各方的参与信心。自2005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发展目标一直维持在8%,2011年已是第7个8%,但实际每年GDP增速最终都超过这一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