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空公司现霸王条款 4.5折以上机票才可退改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国内民航正值淡季,特价机票满天飞。然而,不少旅客也为特价机票不能退改签的“行规”伤透了脑筋。 据了解,航空公司之所以对4.5折以下的机票关闭退改签大门,是担心航班客座率倘若过低,下一个航季中很难再申请到该航线。法律专家表示,航空公司为确保客座率而限制特价票旅客退改签的做法不够人性化,有“霸王条款”之嫌。

  更改回程时间机票作废

  上周二,市民顾小姐去广州出差,临行前,她通过一家机票代理网站预订了周四回陕的返程机票。但周四那天,客户方面出了点突发状况,需要她多留一晚,顾小姐致电航空公司要求改签机票,却被客服人员告知:“您预订的是3折特价票,按规定不能办理退改签,倘若不能成行,机票将逾期作废。 ”

  “我和客服人员商量,只要能帮我改签到周五的航班,需要补多少钱差价,我都愿意。但对方坚持说不可以。最后,我不得不浪费了这张机票,重新掏钱买了一张周五的返程票。 ”顾小姐说,她当初预订机票的时候,航空公司并没有明确告诉她,只有4.5折以上的机票才能退改签,如今以3折机票是特价票为由拒绝改签,十分不合理。顾小姐质疑:“订票时,谁知道行程会起变化,难道有人会放着3折票不订,专门去订4.5折的?而且,我愿意付差价,航空公司还不让改签,太不人性化了。 ”

  4.5折以上机票才能退改签

  近期国内民航处于淡季,就连一向很热门的航线,也出现了3.5折左右的特价票,让一些选择错峰出游的市民尝尽了甜头。不过,在限制特价机票权限方面,几乎所有航空公司都作出了近乎苛刻的规定。例如东航等一些航空公司规定,4.5折以下机票不得改签不能签转,退票需收取票面价80%的退票费;而南航更是“一刀切”地宣布:所有4.5折以下的机票都不能退改签,旅客错过航班,机票就会自动作废。

  但在处理高折扣机票退改签问题时,航空公司就明显“宽容”了很多。很多公司都规定,旅客购买4.5折以上(含)机票,只需支付差价,就能顺利改签。其中,购买经济舱全价票的旅客,可无条件办理改签和签转,即使退票也仅需支付票面5%的手续费。

  限制特价票为确保客座率

  一名民航内部人士表示,航空公司之所以对特价机票关闭退改签大门,主要是为了确保淡季航班客座率。

  “说实话,如果旅客愿意为改签机票支付差价,航空公司在成本方面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损失。不过,我国航空公司都面临着一个难题:倘若某一航线在一段时期内客座率过低,新航季开始时,就很难从民航部门那里再申请到航权。所以,为了确保客座率,航空公司会在淡季推出特价,并限制特价票旅客退改签,以确保航线能达到一定的客座率要求。 ”该人士还表示说,尽管航空公司在出售特价票时,会要求工作人员将这些规定提前告知给旅客,但很多代理机构为了多完成销售指标,往往不会认真执行。

  “所有航空公司中,春秋航空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到位。 ”该人士介绍,春秋航空由于大多采用直销方式售票,旅客在实体店购买特价票时,工作人员会让旅客签署一份认可不能退改签的书面协议。 “航空公司把丑话说在前头,可以在事后避免很多纠纷。 ”

  该规定有“霸王条款”之嫌

  对于航空公司的这一规定,大多数受访旅客都表示很难理解或不能接受。有旅客表示,航空公司为了确保客座率,就以牺牲特价票旅客的正当权益为代价,做法很不人性化。还有旅客说,航空公司限制特价机票退改签,其实是削减低价票的相应服务,无法从根本上提高竞争力。

  一些法律专家也表示,航空公司对特价票苛刻的限制条件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我国《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际运输规则》第69条规定,自愿退票的,从已付票款中扣除适当的费用,退还余额。 《中国民用航空电子客票暂行管理办法》第19条规定,旅客可以在客票有效期内要求退票。两款法条均没有将特价票的退改签规定单独列出,所以航空公司不应对特价票旅客区别对待,否则就有‘霸王条款’的嫌疑。”法律专家还说,在网上购票时,一些网站上虽有告示说特价票不得退改签,但“旅客如果不同意该规定,就不能订购成功,根本没有协商选择的余地。民航部门作为航空公司的主管单位,应该尽快出台相应的解决措施,以保障特价票旅客的退改签需求,避免此类纠纷再次发生。”

  《新闻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