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价飙升或再推高房价 各地地王扎堆诞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以来,全国地王频出,遍及武汉、杭州、温州、南京等多个二线城市。12月,全国多个城市将再次出现“地王”争夺。而与之相伴的是,高溢价率时代再次来临,随着地价再度走高,房价或许也将随之抬高。

  动态

  住建部官员:

  房产税出台不会全国铺开

  备受关注的房产税在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只字未提,房产税试点何时开始成为楼市一大悬念。日前,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参加广东一活动论坛时解释称,房产税出台要看各个城市是否具备条件,条件成熟一个推出一个。他更强调,房产税不能解决楼市现有问题,不要对房产税期望过高。

  近期,坊间盛传房产税试点方案将出台,首先在上海和重庆试点,然后再在全国铺开。不过,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产税试点方案只字未提。

  王珏林在论坛上表示,房地产税的出台,不会形成全国一刀切的情况,因为无法办到。只有一个城市的条件成熟后,才可以申请,经国务院批准后就会实行。

  现状

  全国“地王”频出

  距离“9·29”新政一个月的10月29日,雅居乐夺得了南京地王。在接下来的11月份,全国各地更是“地王”频出。25日,广州、武汉、杭州三地的总价“地王”或单价“地王”问世。29日,温州拍出楼面价达3.7万元的新“地王”,创下全国楼板价单价“地王”。

  12月3日,一个自然人击败五个开发商,夺得南昌“地王”,溢价率近200%。从3.3亿元拍到21.05亿元、从5.4亿元拍到36.3亿元,南京10月29日对外出让四幅土地中产生两块“地王”,溢价均在500%以上。

  12 月7日,位于北京CBD“金十字”的中服地块进入第二阶段评标,6宗地最高报价总和为238.29亿元,这意味着北京新“地王”呼之欲出,将成为北京史上最高总价“地王”。除了这块几乎没有悬念的“地王”外,青岛、厦门、温州、武汉、南京等二线城市,也将在12月份土地出让市场中争夺“地王”。

  12月9日,上海青浦单价“地王”诞生,业贸投资有限公司以16.2亿元拿下赵巷镇特色居住区17号地块,折合楼板价达到21865元/平方米,溢价率达192%。

  影响

  或会推高房价

  土地市场再度升温,地价再度走高,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房价也将随之升高。

  目前,北京等几个主要城市2010年度卖地收入已经突破1000亿元,还有更多的城市在冲刺年底卖地成绩单。业界有关人士担忧,年底出现的卖地潮、地王潮,可能导致地价推动房价的上涨。

  截至11月22日,上海、北京、大连、天津等10大城市今年前11个月累计卖地收入达6694.54亿元,除杭州和重庆同比小幅下降外,其余8大城市同比均大幅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主要城市的居住用地成交溢价率开始升高。在结束长达6个月的盘整后,成交地价再度开始出现快速上升的态势。

  本组稿件综合自

  《中国证券报》《每日经济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