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最新出口数据对于市场的影响(2010.12.15)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美元指数的市场风向标作用

    今日关注2:从出口数据看投资机会

    今日关注3:如何布局电缆行业投资机会 

    主持人:左安龙

    廖料 东航金融研发中心研究员

    周雪松 国海证券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1:美元指数的市场风向标作用

    廖料:美元指数风向标作用弱化

    廖料:我们觉得,之前美元的作用确实非常强,甚至对于我们A股市场而言,当时我们也看到欧元走势是领先于A股的,如果从大宗商品市场而言,美元指数跟大宗商品走势负相关性就更明显,但是我们觉得近段时间,美元指数的功能是有所弱化的,也就是说美元指数的上涨,并没有带动大宗商品,或者外围股指的相应下跌,其实我们只是觉得,主要是推升美元指数和大宗商品市场,以及股市的内在推动力,其实是有了一点变化,因为我们觉得近期推动股市,包括大宗商品走高的最重要因素,还是经济持续向好的数据,包括一个供需方面的大宗商品的供不应求的情况,而美元近期的走强,其实有一部分来自于对于美国经济走好之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有所转变的小小的预期,所以我们觉得这些小小的变化,导致股指和大宗商品市场跟美元指数的走势,有一些脱钩的。

    左安龙:返回过来说,现在美元指数以及欧元跟美元外汇交易,基本上也不可以拿它来和我们A股相作为参照对不对?

    廖料:我们觉得它的影响还是存在的,只是影响是在弱化。

    廖料:债市结束连续3周资金净流出

    廖料:对,大量还是流入股市,因为我们看到近期外围股市的表现确实还是非常好,像美国股市都已经创了今年以来的新高,而中国市场也是持续受到投资者看好,资金已经连续14周出现流入的状态,但是上一周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就是流入债市的资金,上周出现净流入态势,而之前三周资金都是从债券市场流出的,我们回顾一下最近美国国债的走势,我们发现国债价格下跌比较厉害,它的收益率提高了百分之二点四几,目前已经上升到3.4%,这个幅度非常大,市场目前对于美国的通胀预期,其实还是比较高的。

    左安龙:好,下面我还想问一个小问题,也许你说这是秘密,也许不肯说,你这个图从哪里来的?是从什么地方截取?我想探索一下它的可靠性,它的权威性怎么样?能说吗?

    廖料:其实这个就是国外一家研究机构叫EPFR,他统计了监测全球大概15万亿美元的机构资金的流向,它就统计这些,他所监测的15万亿机构资金的资金流向图,所以做一个定期的公布。 

    今日关注2: 从出口数据看投资机会

    周雪松:出口数据超预期  市场机会增大

    周雪松:对,从这个效果来看,可能比较有利的是第一方面,能够比较积极的提升经济的活力,由于我们知道,现在在我们国内,民营资本对于经济的活力而言,他们还是最具活力的一笔资金,另外一方面,可能他们的活跃有助于带动整体经济的健康稳定的发展,所以说,这一次我们发现进出口的数据,特别是出口的数据出现了回升,比较有利于我们的经济走向稳定。

    左安龙:你是不是认为出口数据对我们整个股市的推升,起着非常坚实的作用?三驾马车,其中一架马车拼命的拉,是可以这么讲吗?这是多的。

    周雪松:现在我们国内在基建保持稳定,房地产受到一定的宏观调控下,出口的作用,可能影响的力度是比较大的。另外可能现在市场比较担忧的就是我们明年的经济数据,明年我们的经济数据以及信贷的一些政策的变化,但是我们现在认为,这些政策的变化,可能影响的不是趋势性的变化,可能是在上涨,涨幅多少的中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我们从现在的政策取向来看,明年信贷政策可能在7万亿附近,如果是照这个水平来看,可能比前两年略微下降,但是信贷还是在高速增长过程中,所以从整个市场资金而言,可能只是流动热钱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绝对数量还是在不断的增长中。

    今日关注3 :如何布局电缆行业投资机会

    周雪松:有的,今天我们带来的是一个电缆行业的投资机会,从最近我们带来一张图表,中间有一个比例,显示了我们国内电缆入地率,以及国际电缆入地率的数据。

    左安龙:我们请北京把它放出来,电缆行业增长稳定,是放在国际视野里面,和其他国家,和世界各国来比的,好,这说明我们现在起点很低,未来增长很快,是不是?

    周雪松:对,从电缆行业的入地率来看,我们现在国内的入地率可能不到20%,也就是说,我们很多的电缆是架在高空中。

    左安龙:你这个是我国大城市目标,是指未来吧?未来有这么大的发展,现在才很小。

    周雪松:只有20%,从国际的惯例来看,如果一个国家要向城市化的进程发展,可能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市的基建都要往地下去发,比如像供水供电,电信的信号都是要入地,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城市新城区的电缆已经开始入地,入地的电缆相比架在空中的电缆而言,它的技术含量更高,需要它的科研技术更高,这样,电缆行业带来比较好的附加值,所以,这种对电缆行业的一些龙头上市公司,相对来说是一个稳健增长的机会,我们认为,未来的五年期间里面,在我们城市化的进程中,整个电缆行业还会享受城市化的进程,出现比较稳定的增长,电缆行业除了在稳定增长的机会下,我们还有一个潜在的机会,因为我们最近国内一方面是在做特高压电网的工程,包括智能电网的工程,今天我们也带来一张智能电网,特别是特高压电网的投资规模的规划。

    左安龙:就是高压电缆,电缆,说明电缆有很多品种,就像你上次谈到特殊钢铁一样的,它这个电缆是高压电缆,潜在的机遇。

    周雪松:积极关注高压超导电缆公司

    周雪松:从最新增长数据来看,我们高压电缆的数据还是维持了每年20%到30%的增长速度,如果我们明年的“十二五”规划正式开始推行以后,包括我们特高压电网的建设,包括我们智能电网的建设,中间对特高压电网的需求量还会进一步的提升,这种可能有助于成长性比较稳定,比较良好的电缆行业拥有潜在的爆发机会,另外一个,就是说电缆行业还有一个比较潜在的机会,就是我们现在正在研发中超导电缆,我们现在电能的输送,可能特高压电缆比较多,但是超导电缆还是处于科研的阶段,如果未来我们的超导电缆的技术能够研制成功,这个也是在我们新材料的科研计划里面,这种可能会给上市公司带来质的飞跃。

    左安龙:新材料,我现在问你,目前在我们已上市的上市公司里面,中小板,主板,创业板里面,有没有包含于你刚才说的,特殊电缆的,这种上市公司有没有?   

    周雪松:实际上这种上市构思还是有一定的数量,比如宝胜股份,南洋股份,我们看到002471的中超电缆,以及前期炒作比较活跃的中宜股份,这些公司,可能都是受益的。重点可能要关注一些拥有特种电缆,以及高压电缆,超导电缆的技术优势的上市公司。

    左安龙:不是普通电缆,所以你这么讲我挺高兴,为什么?你说股票是干嘛的?股票是给你炒的吗?是给你炒的,通过炒吸引你的资金,国家拿这个作为资源优化配置组合的,就是要把这个钱用到什么项目上去,如果都是这样好的上市公司上来,你说我们国家的崛起,有望没望?别多说了。下面回过来,有一个问题了,据说跟你们这么讲,讲到现在我们这个好,那个好,为什么中国银行股还不如我国香港地区?原来我们高,现在变成倒挂了,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