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师傅:断货家乐福与调价无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康师傅断货家乐福风波”新闻追踪 康师傅:断货家乐福与调价无关

  家乐福回应康师傅多项指责,双方表态称都想坐下来谈。业内人士认为,二者大战是高物价下的零供矛盾集中爆发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晶、陆志霖报道:家乐福遭康师傅全面断货的风波在昨日又有了新的进展。家乐福中国昨日对康师傅的多项指责作出回应,否认风波针对康师傅。家乐福中国区公关总监陈波对羊城晚报表示,家乐福希望和康师傅展开积极的谈判,尽快找到符合双方利益的解决方案。康师傅总裁办公室公关部协理陈功儒昨日也对羊城晚报表示,希望能和家乐福坐下来谈。就此,双方都表达了希望坐下来好好谈的意愿。

  康师傅

  与家乐福矛盾和调价无关

  对于家乐福之前指责康师傅是因为要提价未得到允许,而采取断货行为,昨日,康师傅方面向羊城晚报回应称,此次断供与产品调价无关。“关于调价的事情,康师傅早已经发出了公告,而且其他商家也顺利调整了价格。可见和家乐福的矛盾,与康师傅产品调价一点关系都没有。”不过,对此,家乐福方面依然坚持自己的立场。

  家乐福

  风波不是针对康师傅

  有报道称,今年以来不只康师傅要求涨价,包括进口奶粉、食用油等产品都出现了涨价,为什么家乐福就偏偏不允许康师傅提价?对此,家乐福中国区公关总监陈波表示,零售商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价格,此次风波不是针对康师傅。

  而羊城晚报记者从一些知情人士处了解,其实今年以来包括食用油之类的供应商在家乐福等超市要求涨价的谈判中,也曾发生过断货现象,但是由于双方处理比较低调,而且时间很短,所以并没有引起轩然大波。

  双方表态

  尽快寻找解决方案

  关于康师傅断货家乐福风波,外界有说法称,与双方一直谈不拢明年的协议有关。康师傅总裁办公室公关部协理陈功儒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年底正是康师傅与家乐福签2011年年约的时候,但是家乐福一直拖延时间,拒绝与康师傅坐下来谈,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一阵时间,一直没有进展。

  “家乐福提出了比2010年还要高的返点率,甚至还提出了一些‘很有趣’的要求,但是今年的情况与去年已经大不相同,成本压力上升,利润空间下降,家乐福提出的这些要求康师傅都没法做到。如果我们不断供的话,根据惯例,将按照2010年的旧合约进行,但是在当前的形势下,即使是旧合约也让康师傅难以承受,最后康师傅只好采取断供的措施,暂时停一停。”

  对此,陈波表示,目前正是所有的供应商和零售商在洽谈明年合约的时间,由于今年物价上涨的原因,家乐福确实要面对各种涨价的声音,现在也都在积极的洽谈当中。

  陈功儒昨日对羊城晚报表示,康师傅还是希望能和家乐福坐下来谈,将问题解决。家乐福中国区公关总监陈波也向羊城晚报表达了并不希望与康师傅发生口舌之战,更愿意展开积极谈判,尽快寻找符合双方利益的解决方案的意愿。

  市场现状

  北京家乐福上调康师傅售价?

  就在双方各执一词之际,有北京的媒体报道,在家乐福北京国展店,康师傅要求提价范围内的经典包装红烧牛肉面和香辣牛肉面5连包的售价都为11元,单价即为康师傅宣布提价后的2.2元。有媒体质疑家乐福已经上调了零售价,但是还要压低康师傅的进货价。

  对此,陈波表示,家乐福卖场现在销售的康师傅的存货价格一直没有上调,如果出现个别门店的标价上调一定是操作出现了失误。目前,家乐福正在调查该事件的真伪。

  ■业内观察

  高物价下零供矛盾集中爆发

  对于此番家乐福和康师傅的断货大战,多位零售业人士认为,主要还是高物价下的零供矛盾集中爆发。有专家指出,生产商和渠道商之间的矛盾会在很多方面爆发,进场费、涨价、节假日的促销等等,都会导致零供矛盾爆发。不过,这么多零售商中为什么就是与家乐福出现矛盾?从中也可以看出其在收取各项“苛捐杂税”方面的做法是比较激进的,也因此带来了更多问题。

  据了解,一般超市都会收取10%-12%的费用,保持3%-4%的净利。但是在今年物价上涨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企业想通过涨价把压力传导到消费者身上去,但这和零售商的利益存在矛盾之处,因为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就意味着销售额下滑。有专家指出,供应商和销售商的矛盾是可以通过寻找利益的平衡点得到妥协的,希望双方尽快找到解决方案。(孙晶 陆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