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连以旧换新4个月 七成消费者选择服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截至12月9日,我国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量和回收量双双突破3000万台,分别达到3002.6万台和3110.9万台,拉动新家电消费达1126.9亿元。记者了解到,虽然大连从今年8月才开始实行以旧换新政策,不过市民对以旧换新的认可程度很高,截至12月13日,大连家电以旧换新的销售量和回收量就已达到102855台和107694台。

  七成消费者选择以旧换新

  “以旧换新政策刚开始实行时,购买者都不太了解,来咨询的人很多,但销量只能说一般。年底是家电销售的旺季,市民也对这个政策了解得多一些,所以现在以旧换新的数量有了明显的增加。 ”大商电器负责家电以旧换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在大商电器卖场看到,相比8月份时市民不断咨询的场面,现在的消费者大多是直接拿着凭证来的,交易过程很快。

  本市唯一的旧家电拆解企业,大连东泰产业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小龙告诉记者,“十一黄金周期间,我们一次性就从回收企业拿到了两万多台旧家电,相信年底高峰期时,数量会超过这一数字。 ”

  目前以旧换新所包含的家电共有5种。从目前统计的数据来看,电视的销售量最大,不过受到拉动最大的是电脑。几家家电卖场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来购买这五类产品的顾客中,7成会选择以旧换新的方式购买。

  买新家电大连市民最舍得花钱

  采访中,几家家电卖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家对以旧换新政策还是十分支持的,但有时候也会有一些麻烦。目前家电以旧换新的政府补贴费用是由商家先行垫付,然后通过服务委、财政等有关部门的审核后,才可以领回这部分金额。在市内四区,一周时间内商家就可以将补贴领回,但金州、开发区等地,这一过程则相对较长。“一周时间的话,商家还是可以接受的,但超过一周,对于卖场的资金压力还是很大的。 ”

  大连市服务业委员会流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以旧换新工作在大连仅开展了4个月,但已经有了明显的收效。另外,大连消费者通过以旧换新所购买的新家电中,大多为中高端产品,家电的平均价格达到了4227元,这一均价在全国排名首位。“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市民对以旧换新是逐步认可的,对拉动大连家电销售也起到了很大作用。相信明年,以旧换新还会有更好的成绩。 ”

  拆解企业也表示,家电以旧换新的数量仍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李小龙告诉记者,以旧换新政策开始后,该公司将产能从6000吨提高到了3万吨,全负荷运行的话,可以拆解100万台旧家电。“大连每年产生的报废家电数量就在120万台以上,目前投入到以旧换新中旧家电数量还不到这一数字的一半,所以虽然目前处理量已经有了不小的增长,但今后发展的潜力依旧很大。 ”

  记者孙晟源

  各类家电以旧换新数量

  电视机 46179 45%

  冰箱 22746 22%

  洗衣机 15848 15.5%

  空调 4646 4.5%

  电脑 13436 13%

  总共102855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