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榜:中移动领跑 国字头品牌最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球最大传媒集团首次发布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榜 50强总价达2800亿美元 高于中国GDP总值的5%

  中移动领跑 “国”字头品牌最值钱

  昨日,世界最大的传播集团之一WPP旗下权威调研公司华通明略发布“BrandZ 2010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强”榜单。中国移动以超560亿美元的价值品牌成为第一名。

  这是该公司首次发布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上榜的50强横跨19个不同的类别,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全方位发展。

  此外,50强品牌的总价值高达2800亿美元,略高于中国去年GDP总值的5%。银行业、科技业、零售业、食品和饮料业的众多品牌均在榜单中有强劲表现。

  国有企业领跑 民营企业猛追

  拥有超过5亿用户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位列品牌价值榜榜首。

  在过去的五年,中国移动也同样进入了“BrandZ 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的榜单。

  紧随其后的是国有四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第2)、中国银行(第3)、中国建设银行(第4)以及中国农业银行(第6)。

  国有企业在前50强的排名中表现出色,这受益于政府的强烈支持,以及相对较少的竞争对手。

  “它们生下来嘴里就含着金羹匙,自然能够在营销方面作出更大投入。”WPP旗下的奥美广告总裁陶雷表示。

  不过,中国的品牌排名势必快速变化。

  “我预期今后几年中国排名出现的变化,将比全球排名多得多。”WPP旗下明略行大中华区主管阿德里安·冈萨雷斯说,“因为这个市场如此巨大,增长又如此迅速。”

  陶雷表示,在中国品牌榜单上排名靠前的国有企业,可能不久就会受到一些更具雄心的民营企业的挑战,其中包括电器零售商苏宁、国美,或者电子商务巨头淘宝网。

  创新提高竞争力 科技品牌价值高

  这项研究发现,某些科技品牌在榜单上排名较高,原因是它们善于提供创新产品,并保持强有力的消费者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面向消费者的科技公司腾讯、百度分别位列第8和第9。

  这些民营企业依靠创新产品和强大的消费者联系取得成功。

  “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50强”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结合财务数据以及消费者意见的方法,衡量品牌价值的榜单。超过35000名中国消费者接受调查。

  2010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前十名(单位:百万美元)

  排名 品牌 品牌价值

  1 中国移动 56074

  2 中国工商银行 38090

  3 中国银行 22344

  4 中国建设银行 21676

  5 中国人寿18320

  排名 品牌 品牌价值

  6 中国农业银行 16494

  7 中国石油14223

  8 腾讯 12199

  9 百度 9715

  10 中国平安8443

  选择标准:1.品牌一定是中国大陆企业所创立的;2.品牌一定是被公开交易的公司所拥有;3.公开交易的公司一定是盈利的

  记者追访

  中国品牌尚需“国际化

  上午,华通明略大中华区研发总监谭北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品牌价值的不断创造,而品牌对中国来说也越来越重要。

  “在全球市场中,中国品牌价值的提升速度越来越快,这就是我们第一次针对中国的品牌进行调研的原因。”他说。

  谭北平指出,中国品牌价值前十中,国有企业占据了大头,但是它们在“国际化”上还做得还不够。中国品牌要具有国际影响力,必须扩充到其他的全球市场。

  此外,谭北平认为,中国品牌在与“消费者”的情感联系上还有很大欠缺。

  中国50强品牌价值占GDP的5.7%,谭北平说:“这正说明了中国品牌对国家经济的贡献。”

  最后,他指出,中国现在不光是产品要走出去,不能单单的做代工,中国企业要实现自己真正的“品牌价值”。文/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