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官员:超级网银将推进银行网银收费下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15日下午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今日表示,央行推出的“超级网银”将逐步推进各商业银行网银收费的下降。

  随着央行“超级网银”的上线,企业网银用户资金划拨效率也有了革命性的飞跃。欧阳卫民今日在出席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举办的电子银行调查报告时表示,由于目前央行推出的“超级网银”对商业银行的收费是免费的,故随着规模效益的产生,各商业银行网银收费以后也会下降。

  有学者表示,“超级网银”无疑将创造巨大的公共价值。它将大大降低银行间跨行查询、资金汇划的交易成本,从而使网上银行的使用变得更为便捷。这将促使更多客户选择轻点鼠标而不是到银行柜台排队,从而大大节约社会资源和社会成本,网银收费标准相应也应该有下调的空间。

  随着网银市场高速发展,商业银行跑马圈地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大银行纷纷更新了自己的网银系统,试图在电子银行这一竞争激烈的红海中找到“蓝海”。建设银行在最近的电子银行系统升级中,新增了企业网上银行结汇服务功能;农行网银也将开通企业网银购买股票功能;中国银行网上银行日前也全面升级,新增了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在线办理定期存款和通知存款业务,以及网银公司账户向个人账户实时转账汇款、境内外币汇划、国际结算(进出口信用证)等多项服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此表示,虽然网银近几年发展很快,但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安全性的问题和签署电子协议时法律上的认定问题。

  华夏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刘琇臣此前也表示,网银本身是一个发展趋势,建议在网银上多些业务的创新。目前网银总体上来讲是同质化的,包括转帐、支付、黄金、基金、理财产品等,由于各大银行的网银业务从基本功能上相似,如果不从从细节上做足功夫,很难在这一领域表现突出。

  中信电子银行部总经理陈树军则认为,电子银行其实也应是银行的收入的来源,但这一块业务目前的效益还不明显,大部分的电子银行投入还是比较大的,但相信未来商业银行电子银行的盈利特性会逐步显现。(雪婷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