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肉蛋奶持续涨价 养殖户收益几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哈尔滨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记者走访哈尔滨农贸市场时了解到,猪肉、肉鸡、鸡蛋和乳制品的价格从年初至今一路上涨,猪肉涨了四成以上,鸡蛋更是涨了一倍。

  农产品涨价,受益最大的理应是农民。那么,农村养殖户在这拨“涨价潮”中到底受益几何?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农产品价格上涨,养殖户“涨幅”不明显

  呼兰区二八镇元宝村村民王晓伟养猪5年了,他说这5年是“两年赔本两年赚,还有一年白忙活”。

  元宝村养猪合作社的“头儿”王晓伟,提起养猪倒出来的大多是“苦水”。年初,猪肉收购价最低的时候4.2元钱一斤,卖一头猪得倒搭200元,他赔个“掉底儿”,最困难的时候连“猪粮”都供不上了。

  7月,生猪收购价涨了1.60元,每斤5.8元,按理王晓伟该赚钱了。可是,玉米、豆粕等原料也跟着涨,养猪效益只是从赔本变成了微利,每斤只能赚0.5元钱,一头猪最多能挣100元,正好能还上银行的利息。

  投资200多万元,年出栏2000多头生猪,王晓伟称他是当地最大的养猪专业户之一。最近几天,生猪收购价直线飙升,已经涨到了7.2元,普通猪肉价格平均在每斤12.5元左右,可是记者再次问王晓伟时,他说:“现在每头猪能赚到300多块钱了,这是我养猪5年来获得的最高收益。把年初赔的钱和现在一勾,今年整好了能赚个二三十万,但去了人工、贷款利息,也剩不下几个钱了。”

  猪肉价格上涨,而王晓伟这样的养殖户收入“涨幅”却不明显。

  “两角钱”的连锁反应,摊薄养殖户利润

  畜牧养殖最大的成本是饲料,而玉米价格又左右着饲料的成本。据养殖户们反映,玉米每斤价格从年初到现在又涨了两角多钱,这两角钱看似不多,却直接摊薄了养殖户的利润。

  据王晓伟介绍,按年初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每斤猪肉的成本大约在5.2元。现在玉米每斤价格涨了0.20元,豆粕涨了0.45元,一头猪的饲料成本要增加125元。现在每头猪只能赚350元左右,饲料涨价部分将利润摊薄了约三分之一。

  两角钱的“威力”在食量更大的肉牛身上体现更加明显。据呼兰区肉牛养殖大户初民介绍,由于饲料价格上涨,他养一头牛要增加400多元的成本。

  双城市奶牛养殖户王宪斌养了110多头奶牛,其中有40头为育雏牛。他说,现在奶价1.5元一斤,可由于饲料的价格涨得太快,天天卖奶不见钱加厚。

  拥有万只鸡的双城市新兴乡农民李富路说,玉米每斤涨两角钱,蛋鸡成料涨了0.25元,和年初比养一只鸡投入增加5元钱,加上近乎翻番的人工及防疫费用,在目前鸡蛋收购价每斤3.95元(比年初涨了1.3元)的情况下,他需要10个多月才能收回成本,余下的一个半月能赚5万元左右。而如果这个收购价保不住,他的收入也就没了准儿。

  农牧产品价格波动,养殖户们期待避风港

  近年来,肉蛋奶等农牧产品价格呈周期性波动,畜牧养殖户的收入也如过山车一样起伏,作为收获期基本恒定的养殖业,很难踩上价格上涨的“高点儿”,却常常赶上价格下降的“背点儿”,因此养殖户们从来不太喜欢价格的大幅波动。

  呼兰区肉鸡养殖户王玉秋是呼兰正大的“签约伙伴”,从来没对饲料及鸡肉的价格波动烦恼过。他说:“鸡饲料也涨一年多了,但由正大承担了,我们一年纯收入还在20万元左右。”

  王宪斌说,过去一年多我们养奶牛都在赔钱,是省政府出台鲜奶收购建议指导价格后,提高了鲜奶收购价格,才看到一点儿回头钱儿。

  巴彦县的“绿色标准猪”创出了牌子,其价格一直“高高在上”,每头猪比普通养殖猪能多卖200多元钱,这意味着每头猪有200多元稳定利润。

  王晓伟前不久购买了20多头美国“长白”、“大白”种猪,他说,这种猪因为繁育率和瘦肉率都很高,使养殖经营风险下降了许多,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基本收入。

  记者感觉到,肉蛋奶等农牧产品价格上涨过快,城市居民承受不起;过低,养殖农民无效益。只有政府、企业和农民联手,创造一个相对稳定、有序的价格形成体系,才能保证城乡居民农副食品的生产及供应。

  ■实习生 张翘楚 本报记者 徐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