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称将按市场需求尽快发布2011年稀土配额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雷敏 潘林青)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透露,中国商务部和相关部门会按市场需求尽快发布明年稀土出口配额,同时会在稀土开采技术和新资源开发方面加强国际合作。

  姚坚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稀土的贸易政策和产业政策紧密相关,基本立足点是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调整减少了稀土生产、冶炼和出口的规模。其中今年出口量就减少了将近40%。

  姚坚表示,这些政策的实施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一方面中国和美国、日本、欧洲加强了节能环保技术方面的合作,以期尽快提高矿产资源开采冶炼过程中的技术标准。另一方面,多国也通过合作寻找新的稀土资源。

  姚坚指出,中国用全球30%左右的储量满足了90%的市场规模和贸易规模。希望未来一段时间,能够通过国际合作开发出新的储量,为全球相关产业提供支持。中国对国际稀土资源合作,会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保障基本的市场供应。

  据了解,今年中国对日本、美国、欧洲等主要市场的稀土出口占到总量的70%,其中日本占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