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家券商研报PK:谁是2010年最离谱荐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景网12月15日讯 机构研究报告历来是投资者的重要指向标。不过从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机构的研报似乎没有想象的神奇。让我们来看看2010年券商最离谱的荐股表现吧。

  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中国106家券商2010年总计发表近6000份个股研究报告,几乎涵盖目前市场上的所有行业。而在这些报告中,不乏出乎意料的“离谱”投资建议。

  最离谱推荐之一:目标价犹如天上的繁星 可望而不可及

  从2010年4月份开始,东方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章琪陆续发表多篇研究报告,密集推荐买入中远航运和中国远洋两只个股,其给出的目标价分别为20元和25元。

  而从两只个股今年的走势来看,章琪推荐之时也几乎就是两只个股见顶之日,中远航运在4月初的价格的10.7元,当前价格为8.11元,距离目标价仍有146%的上涨空间,中国远洋5月10日的收盘价为11.25元,当前价格为9.96元,距离目标价也有151%的上涨空间。

  点评:如果上天能够给分析师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应该在这份估值报告上加上一个期限——未来N年……。

  最离谱推荐之二:目标价犹如地底的石油 被牢牢踩在脚下

  由于缺乏做空机制,中国的券商研究报告一般以推荐买入为主,建议卖出的寥寥可数。但很不幸,如果听信了信达证券有色行业分析师范海波对于厦门钨业的卖出投资建议,投资者可能肠子都要悔青了。

  范海波在2010年3月24日发布研究报告,将当天收盘价为16.54元的厦门钨业的投资评级降为卖出,目标价为10.01元,而厦门钨业在3月25日探低至16.10元后一路震荡走高,年内再创67元的历史新高,是范海波目标价位的近六倍。

  点评: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请分析师在给出卖出建议的时候三思。即使理由不是那么充分,但也不能离现实这么遥远。

  最离谱推荐之三:机构热捧金融股 但股价表现不给力

  即使金融股是2010年表现最差的行业之一,但依然不妨碍其成为券商倾注研究力量最多的行业。深发展A和招商银行成为2010年机构发表研究报告篇数最多的两家公司,分别达到134篇和124篇。

  不过,机构的热捧并未转化成为股价上升的动力。深发展A和招商银行的年内跌幅分别达到31.92%和20.98%,其最高价24.58元和16.83元距离机构给出的目标最高价34.2元和24.5元也相去甚远。

  点评:风水轮流转,是资本市场永恒不变的定律。券商的研报或者应该更加与时俱进,不要再唯市值是图。

  最离谱推荐之四:外来的和尚好念经?"高盛们"同样遭遇滑铁卢

  中国有句古话,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中国的投资者也历来对国外券商的研报给予更多的关注。但从2010年的表现来看,"高盛们"也同样会遭遇滑铁卢。

  2010年5月3日,高盛高华证券分析师周刚发表研报,建议投资者卖出创业环保,将目标价降至2.86元,但创业环保年内最低价5.38元,近乎是其目标价的一倍,而年内最高的8.99元,更是其目标价的三倍之多。此外,瑞银证券的分析师戴骏2010年8月4日发布研报,建议卖出平高电气,目标价为7.46元,而平高电气年内最低价为8.35元,最高价为16.7元。

  点评:高盛是"牛",但不是"神",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百年高盛也会低下高昂的头。姑且不论近期中国资本市场的"唱空门",2010年初的"欺诈门"也已经让高盛集团的高管们在美国国会山享受了一把丰田章男的待遇。(全景网/雷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