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回应外贸数据质疑:总体判断是正常增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2月15日电 商务部15日召开例行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1至11月的商务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且回答了记者的提问。11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7.04亿美元,同比增长38.17%。对于媒体对此数据“是否增长很快”的质疑,姚坚表示,就全年来看,这样的增长我们总体的判断是正常增长。特别是服务业的加快也是今年表现比较明显的现象。

  姚坚介绍,11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7.04亿美元,同比增长38.17%,为2009年8月以来连续第16月实现月度同比增长。1-11月,我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302家,同比增长17.9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17.07亿美元,同比增长17.73%。

  对于公布的外资数据,有媒体提出质疑,称该数据是否因为有热钱借助贸易流入的因素而导致增长很快。

  对此,姚坚表示,关于外贸和外资的数据解读,我们也看了一下这两个数据的结构。在外贸方面应当表现在一般贸易的增速进一步加快,顺差主要是外商投资企业和加工贸易造成的,这背后反映了民营企业出口的加速,以及加工贸易和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速度相对回落的情况。关于吸收外资累计增长17%,当月增长38%,主要还是由于国内投资环境对外商吸引力增强的原因。就全年来看,97亿美元并不是最高的,在6月份还有一个120亿美元,这样的增长我们总体的判断是正常增长。特别是服务业的加快也是今年表现比较明显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