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重申稀土出口政策 希望多国合作加强开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韩洁 雷敏 袁军宝) 中国财政部14日宣布明年将提高个别稀土产品的出口关税,再度引起全球对中国稀土出口政策的关注。中国商务部15日重申中国的稀土出口政策,强调中国将以“负责任的态度”加强国际稀土资源合作,保障基本的市场供应。

  虽然中国稀土总储量只占全球的30%左右,但中国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出口国,为全球提供了80%到90%的生产和贸易总量。以今年为例,中国对日本、美国、欧洲等主要市场的稀土出口已经占到稀土出口总量的70%,中国稀土出口政策的细微变化都会牵动国际市场的“神经”。

  对于明年将提高个别稀土产品出口关税的政策,中国财政部14日已经明确表示,此举是为规范稀土出口。

  在15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强调,中国的稀土出口政策和稀土产业政策紧密相关,基本立足点是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调整减少了稀土生产、冶炼和出口的规模。

  不过,姚坚同时透露,商务部正和相关部门抓紧制定新一年中国稀土的出口配额,并将按照市场需求尽快发布。

  稀土是镧、铈、钪、钇等17种元素的总称,是很多高精尖产业所必不可少的原料,在军事、冶金化工、新材料等领域都有广泛应用,有“工业维生素”或“工业味精之称”。

  中国五矿(北京)稀土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经理王嵩龄指出,稀土用途广泛,全世界对稀土元素都非常关注。但是出于环境和成本方面的担忧,很多国家对稀土开采并不热心,选择不开采或只进行保护性开采。如美国拥有全球约15%的稀土蕴藏量,一度还是全球领先的稀土生产国,但现在美国基本不开采稀土。

  中国近年来也加大了对稀土出口的管理,如2010年全年的稀土出口配额为3.03万吨,相比2009年减少近40%。同时中国对出口稀土加征15%到20%的关税,将稀土的原矿和41种稀土产品列入加工贸易禁止品种。

  但中国稀土出口量的些许下降,显然引起包括日本在内的一些主要稀土进口国的非议,有国家甚至指责中国在垄断资源,要求中国放宽对稀土产业的管制。

  王嵩龄认为,出于储量和环境的压力,中国采取一些规范稀土出口的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中国并非对稀土出口采取“一刀切”的限制措施,限制的主要是粗加工的初级稀土原材料出口,精加工的稀土应用产品出口并不在限制之列。

  事实上,数据也显示,虽然中国加强了稀土出口调控,但稀土出口总量依然不低。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稀土3.22万吨,已超过之前制定的3.03万吨的出口配额。其中对日本出口1.6万吨,占出口总量的49.8%,同比增长167%。

  此外,统计数据表明,尽管中国稀土出口量较大,但稀土价格十几年来并没有提高。从1990年到2005年,中国稀土的出口量增长近10倍,但平均价格却下降约40%。

  对此,王嵩龄指出,稀土出口价格过低是中国稀土行业面临的另一大挑战,更加大了稀土开发对中国的环境压力。“国内有些企业为了赚取出口利润盲目私采稀土矿,以破坏环境的代价将初加工稀土原材料低价出口到国外,不利于国际稀土价格回归合理价位。”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中国稀土储量目前只剩下2700万吨。按现在生产速度,中、重类稀土储备仅能维持15至20年。特别是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扎实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稀土的需求量必将会进一步提高。

  王嵩龄建议,下一步中国还应加快稀土行业的内部整合,促进国内稀土企业兼并整合做大做强,并通过加强稀土采矿权管理减少稀土私采现象。

  姚坚也强调,保证国际稀土供应是全球各国共同的责任。希望有稀土资源的其他国家能进一步开发稀土资源,各国也要通过合作寻找新的开采资源,并加强节能环保技术的合作,为全球产业特别是高技术产品提供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