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创26个月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创26个月新高3.64%,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资金面造成实际利空

  【财经网专稿】记者 孔驰 12月15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继续趋紧。交易员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资金面造成实际利空,银行间市场机构情绪波动剧烈导致资金利率起落较大。

  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质押式加权回购平均利率12月15日报3.64%,继前一交易日大涨71.31BP后再度上涨35个基点,创下这一指标自2008年10月7日来的新高。

  上海某股份制银行交易员在电话采访中进一步表示,接近年底,不少机构将开始释放跨年资金需求,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资金基本面形成实质利空。但从回购交易盘面看,机构对融出下周一准备金率缴款资金心态非常谨慎。出借期限多以隔夜为主。导致了7天资金利率暴涨,而1天资金利率波动不大。

  另一位北京的交易员在电话采访表示,市场心态非常谨慎,大家都想知道周一存款准备金率缴款完毕后市场资金面会发生什么变化,因此融出7天资金的量比较小,造成市场上的供不应求。同时,10月来央行连续出台的货币紧缩政策令银行间市场机构情绪脆弱导致回购利率波动剧烈。

  对于2011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的均值,她表示过去7天回购利率的历史均值是2%,和银行资金成本相比平均利差是50BP。目前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成本是1.4%,在考虑1次加息的背景下,明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均值在2.1-2.2%区间。相对于2010年上半年,将告别低资金利率的时代。

  中国人民银行12月10日下午宣布2010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自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