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尚在制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2月15日电 商务部15日召开例行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1至11月的商务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且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财政部日前表示,明年将提高个别稀土产品的出口关税。对于备受关注的明年稀土出口数量,姚坚表示,商务部正和相关部门抓紧制定,会按照市场的需求尽快发布,也会采取负责任的态度来加强国际合作。

  姚坚表示,中国的稀土出口政策和稀土产业政策紧密相关,基本立足点是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调整减少了稀土生产、冶炼和出口的规模。稀土的生产和加工过程存在严重污染。工业主管部门正在进一步完善国际合作,引进先进技术以改进稀土生产的工艺过程,提升环保标准和水平。 这些政策的实施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理解和合作。一方面中国和美国、日本、欧洲加强了节能环保技术的合作,以期尽快提高矿产资源开采冶炼过程中的技术标准。另一方面,多国也通过合作寻找新的开采资源。

  姚坚称:“在之前的发布会上我强调过,中国用占全球30%左右的储量提供了90%的市场规模和贸易规模。”

  姚坚表示,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通过国际合作进一步开发出新的储量,为全球相关产业提供支持。中国对于国际稀土资源合作,会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保障基本的市场供应。今年中国对日本、美国、欧洲等主要市场的稀土出口占到出口总量的70%,日本占49%。

  关于稀土新一年的配额,姚坚表示,商务部正和相关部门抓紧制定,会按照市场的需求尽快发布,也会采取负责任的态度来加强国际合作。当然,这种合作应当是多方面的,包括技术合作、开采新的资源投入使用,以及与中国资源相匹配的出口量和生产量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