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保障性住房成权力寻租新渠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2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世祥报道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海淀限价房摇号结果遭质疑,房管局未予答复》,其中称,“11月22日,房管局在官方网站和区政府网上,对限价商品房轮候家庭意向登记情况进行了公示, 12月1日下午,网上直接出了摇号结果。”购房人丁先生认为,海淀区房管局的摇号程序涉嫌违规。

  在此之前,也有媒体披露,河南省郑州市首批限价房,房价将比周边商品房便宜20%左右。不过,首批限价房属于定向建设,主要面对公安干警中的无房家庭。

  而这样的定向销售折射了一种危险的政策走向——权力者比普通百姓更容易享受政策红利。其实郑州首次限价房定向销售的对象如果换成别的公务员,议论声也会很多,这其实是人们对权力的一种天然警惕。相比普通百姓,公务员手握权力,也拥有更多社会资源。与此相对应,他们利用手中的资源交换利益的空间也就越大,好的制度安排,应该是尽量压缩权力者这种资源换利益的空间,而不是反而进行放大。

  “郑州市首批限价房定向销售给无房警察的政策,恰恰放大了人们对这种“权力换利益”的猜想,也极大损害了限价房政策赖以存在的公平基础。这种公共政策“权力溢价”的倾向,实在是危险。”北京中允律师事务所商宏冬律师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其实,双限房内部认购不是偶然事件,北京北五环的“观林园”双限房项目也曾曝出内部认购的问题等。“只要搞定住房保障部门,过了公示的环节,后面骗购双限房的问题,就不难了。”一位开发商对《中国产经新闻》透露。

  中国政法大学不愿具名的一位教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年,北京市住房保障建设工作进展迅速,大量保障性住房房源入市,也为某些部门和个人提供了权力寻租的新渠道。大量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带来了很多后续问题,例如分配是否公平、管理问题等。

  目前,房地产业内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地方政府都把建设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作为政绩的考核指标,然而现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地价、材料、人工等费用的涨价让利润走低,有的开发商甚至想放弃开发限价房,有关部门就必须“哄着”开发商建房子,这就为腐败权力寻租提供了机会。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徐滇庆认为:在转型经济中,市场机制与过度的政府干预必须同时并存。如果不加约束,权力就会在市场上寻求自己的价值,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寻租。赋予部分政府官员的权力越大,寻租的空间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