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15日起正式启动卢布对人民币挂牌交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2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莫斯科12月15日电 (记者 刘恺) 卢布对人民币挂牌交易15日在俄罗斯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正式启动,这也是人民币首次在中国境外直接挂牌交易。

  当地时间当天上午10点(北京时间下午3点),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内聚集了上百名中俄银行界人士、中国驻俄使馆人员和媒体记者。在秒钟倒数声中,俄罗斯央行副行长梅利尼科夫、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总裁阿甘别吉扬以及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一起敲钟,宣布人民币正式在俄罗斯市场挂牌交易。

  李辉在致辞时表示,卢布对人民币挂牌交易是今年11月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生动体现,也是中俄经贸和金融关系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将加速两国货币的国际化进程,并将在区域性货币结算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李辉说,卢布对人民币挂牌交易丰富了两国的贸易结算币种,给企业和市场带来了更多选择,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和汇率风险,带动金融产品创新。

  阿甘别吉扬对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成为首个在中国境外进行人民币挂牌交易的外汇交易所表示高兴。他说,俄中双方为卢布对人民币挂牌交易进行了长期和充分的准备,预计两国企业能从这一全新的金融产品中享受便利。随着两国经贸和金融合作的深入,这项业务的规模将不断扩大。

  新华社记者在交易所的显示屏上看到,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成为第一家完成卢布对人民币交易的银行,这笔业务交易额为168万元人民币。到上午11点时,在交易规定的1小时内,共成功进行29笔业务,其中超过70%的业务额由俄罗斯中国银行完成。截至当天交易结束时,人民币对卢布的加权平均汇率为10元人民币兑换46.3445卢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