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旅游:大市场格局初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视点报记者 王璐

  在不久前落下帷幕的亚运会开幕式上,1400余名少林小子表演的《白云之帆》让世界目光又聚焦到河南元素。

  而在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登封“天地之间”历史建筑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继洛阳龙门石窟、安阳殷墟之后,河南已将三处世界文化遗产收入囊中。

  除了大型旅游演艺节目以及历史旅游资源日益受到肯定外,十一五期间,河南发力旅游业的转型和升级,逐渐将原来单纯的观光游转向观光游和休闲游并重发展。

  其中,重点打造郑汴洛沿黄“三点一线”黄金线路,深入推进伏牛山生态旅游整体开发,提高以云台山为代表的南太行景区的整体品位等。

  五年里,河南旅游资源培育出不少新亮点。正如河南省旅游局局长范修芳所说:“十一五期间,河南省旅游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已成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带动力量,成为展示河南形象的重要窗口。”

  招商引资加薪旅游业

  “郑州新区已签约和已建成的项目有环球美食城、绿博园、方特动漫城三个项目,总投资超150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标志着郑州一个全新的文化休闲中心即将形成。”11月20日上午,范修芳指着河南地理标识图说。

  “十一五”期间,河南省旅游项目建设成效明显,这其中最大的保障就是旅游招商引资。

  据了解,2009年河南省全年新建或扩建旅游项目118个,总投资额为352.2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在建旅游项目300余个,完成投资136亿元。招商引资亿元以上的合同旅游项目就有24个,合同金额303亿元,占全省招商引资的1/10。

  “今年是河南省五星级酒店挂牌最多的一年。”河南省旅游局行管处处长千利民说。目前河南在建的五星级酒店就有20多家。除了高星级酒店,河南高标准的温泉度假中心也正在形成。

  “今年开工的20个重大项目中,有四个项目是温泉开发项目。”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宋争辉说,这些项目的签约将形成从三门峡到商丘,横亘大别山、伏牛山,绵延500公里长的温泉带。

  今年,投资4.5亿元的南召莲花温泉水城度假村,投资1.5亿元的信阳汤泉池五星级国际旅游度假中心、鄢陵花都温泉二期工程、尧山大佛温泉酒店等已经投入试运行,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加速河南旅游的转型升级。

  坐等游客到主动营销

  在各项旅游项目纷纷上马,为河南旅游资源增加新亮点的同时,旅游发展的观念和思路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世界旅游小姐总决赛、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旅游专门委员会、豫台旅游高峰论坛、境外重要客源地连续多年高层次促销等重大活动,展示出河南旅游频频出击的态度。

  主动营销的旅游发展思路为河南省旅游业的发展争取到了很多机遇。

  “河南旅游已经成为全国方阵中的重要一翼,尤为可贵的是近年来成功探索出‘焦作现象’、‘栾川模式’等旅游发展模式,为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经验。” 2010年4月,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出席国家旅游局与河南省旅游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时对河南的旅游发展思路给予了肯定。

  焦作通过发展旅游使黑色煤城变为山水城市,被全国旅游界誉为“焦作现象”;栾川依托发展旅游,成为全国县级旅游发展的“栾川模式”;此外,“西峡经验”、鸡公山文化旅游综合开发试验区等一批河南旅游的新模式、新经验成为全国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孕育旅游大市场格局

  根据最新发布的《2020年旅游黄金潮》预测,2020年亚洲旅行消费将占全球旅行消费的三分之一,而目前这个数据仅为21%。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河南旅游业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尤其是中原经济区的建设更为河南的旅游业盘活了更大的市场。”范修芳说。

  中原经济区的构建,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生产要素的大规模跨区域流动,改善投资环境,增强形象吸引力,为中原经济区带旺人流、物流、资金流等,不仅是河南旅游界的责任,也是十二五期间河南旅游的机遇。

  在构建中原经济区的同时,十二五期间,河南旅游也将会面临更加优越的交通条件。

  一方面以郑州为中心将形成“米”字形高铁和城铁构架。郑州至武汉、徐州、北京的高铁将全部贯通,加上已通车的郑州至西安的高铁和规划中的郑州至太原、济南、杭州等高速网络,将使河南成为全国高铁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其次,中原城市群的城市轨道交通将带动河南城乡一体化的进程,郑州至开封、洛阳、新乡、焦作、许昌等城际轨道交通的连通,将形成3000万~4000万人口的巨型都市圈。

  与此同时,高速公路和机场航线网络将更加完善。如此优越的立体交通网络,不仅将更加凸显河南在全国的交通枢纽地位,对整合省内以及周边省市旅游资源将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