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原建材城:大物流带动下的郑西起航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视点报记者 史远征

  随着郑州西部大开发全面启动,“郑洛工业走廊”也将不断发展,并带动该区域强势发展。可以预见,中原建材城在未来将会形成一个立足郑西,辐射豫北、豫西、豫西南、晋东南等地区的一站式建材贸易中心。

  这一切,对于郑州西区亟待出现大型建材市场的商户来说,似乎来得稍稍晚了些。

  12月4日,作为郑州市发改委目前唯一立项的大型永久性专业市场——中原建材城终于甩掉了试营业的牌子,正式成为了引领郑州西区建材行业和商圈的新标杆。

  “中原建材城自今年6月份试营业以来,就以惊人的入住率打破了商业宁静的郑州西区,同时也实现了淮河西路建材整体搬迁、拆迁和华山路建材市场零散建材商家的集聚。”中原建材城总经理朱平凡说。

  不过,中原建材城的志向显然不只局限于此,据朱平凡讲,中原建材市场奉行“一站购齐、天天平价”的经营理念和依靠多品种、低价格优势满足广大消费者。其布局,不仅结束了郑州西区建材市场散乱无序的经营格局,而且标志着郑西建材交易的服务质量的整体提升。

  当然,选择把专业市场主动撤离市区,并非中原建材城全程代理机构——郑州人从众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雪胤脑袋一热的一时兴起,而是有扎实的市场考察数据做决策支撑的。

  “在未来,郑州西区巨大的市场需求使建材需求量仍将快速增长,而我们的介入,正好填补了区域的空白。”李雪胤表示。

  大物流带动

  据悉,在郑州市未来20年的战略规划中,郑州西区将是郑州主要人居区域,加之政府大力开发西部城区,老工业基地的众多企业搬迁,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使这一地带的房地产开发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火热阶段。

  “一批重量级的楼盘不断面世,中原建材城作为郑州西区的龙头项目,或将推动郑州市的家具建材经济走向繁荣。”郑州市中原区一政府官员表示。

  而在此之前,郑州西区的建材市场多属于自发形成或老化市场,这些市场普遍的特点是,经营分散,产品劣质;物流布局不合理;物流技术含量不高,现代化程度低。

  “由于缺少先进的管理手段,市场中出现了众多的对缝行为,严重干扰着建材经销商的经营,致使终端成本无法有效控制,物流低损耗、低成本优势也难以体现。”李雪胤表示。

  据了解,初具规模的中原建材城集商流、物流、信息流于一体,其中在仓储物流中心毫不吝啬,3万平方米的面积占到了市场面积的1/5。可以说,中原建材城是下足了血本。

  一位业内人士说,现代商贸物流作为一个刚刚兴起的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日益凸显。中原建材城这艘“郑西”物流“航母”的启动,为厂家、商家和消费者搭建了一个平台,可以集中货流运输,减少运输成本。“商家扎堆经营,集合产品优势,销售网络发散辐射,完全可以实现三方互赢。”

  毋庸置疑,随着郑州西部大开发全面启动,“郑洛工业走廊”也将不断发展,并带动该区域强势发展,市场的地段优势,无可比拟。“中原建材城在未来势必会形成一个立足郑西,辐射豫北、豫西、豫西南、晋东南等地区的一站式建材贸易中心。”

  同时,随着郑州西区工业区的兴起与周边房地产开发重心向外的转移,新家居、红星美凯龙周边地区形成了几十万人的新型居住区,这一地区迫切需要一个大型的建材物流配套项目。

  市场有待完善

  对于中原建材城来说,无疑是幸运的,淮河西路建材整体搬迁、拆迁,华山路建材市场不具备容纳淮河西路建材商户的规模。“整合郑西零散建材市场,打造20万平方米集建材交易、仓储物流、居住办公三大功能为一体的中原建材城显然是很及时的。”朱平凡说。

  而在此前,中原建材城刚刚试营业阶段,就有媒体鼓吹中原建材城的开业势必会给东建材造成威胁,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说法是完全不成立的。一个蜗居西城,一个雄霸东城,无论从规模还是市场影响力看,两者均不在同一个档次上。

  朱平凡说:“我们没必要和别的建材市场争,安安心心做好现在的市场,使其稳定、有序的发展才是正确的思路,不求快,下一步还将在知名度上多做宣传,尽快提高市场知名度和扩大商户销售量和经营收入。”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以高标准的国际视野打造郑州西部最大、最全的建材专业市场。”朱平凡进一步表示。

  中原建材城可以说是顺应了郑州市郑西发展的需要及专业市场外迁的大趋势,打造郑西建材交易平台的终端就是要把零散、无序的建材经营户归拢到一块。

  据一业内人士分析,房地产热的区域家居建材业必火,而这也是中原建材城吸引很多家居建材商家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