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农产品价格上涨是物价上升主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昭通12月15日电 (徐元锋 康静)“我们可以相信,通过一系列的工作,物价可以被逐渐稳住。”15日,北大教授厉以宁在“第三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上说。当天,“第三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在云南省昭通市开幕。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晏友琼,副省长孔垂柱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精彩演讲。

  厉以宁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几个问题》的主旨演讲,从调整结构、扩大内需、促进就业、稳定物价、筹集城镇化建设公共建设资金五个方面讲了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最近几个月以来,物价一直在上升。厉教授认为,上涨主要因素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农产品价格上涨有它的一些原因,比如说城市周围没有菜地了,谁种菜?北京吃菜是从山东、海南调来的,物流成本就高了,当然就贵了”,他说。厉以宁还认为,西方发达国家是两种农产品储备:一个是国家储备,一个是商业储备。“而我国只有一种储备就是政府储备,国家要储备的东西是有限的;但有了大量的商业储备,短期之内出现问题不会有惊慌”,他说。厉教授还认为,要打击那些炒绿豆、大蒜、苹果等囤积居奇的做法。他说:“我们可以相信,通过这样一些工作,物价可以被逐渐稳住。”

  “昭通在人口贫困数上位居云南省第一,此次论坛选择在乌蒙片区的云南昭通召开,是非常有意义的”,晏友琼在演讲中介绍到,昭通在经济发展各方面,特别是可持续发展上需要多方面的帮助和支持。目前,贫困地区面临着加快发展的良好机遇,贫困地区要转变思想观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保护好生态环境;应对贫困地区实施特殊的财政、金融、税收、土地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拓宽帮扶范围;要以贫困地区的优势特色资源为依托,培育发展特色支柱产业。

  孔垂柱在演讲中指出,10年来,云南省贫困人口从2000年底的1022万人下降到2009年末的54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9.6%下降到14.7%;7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100元提高到2569元,人均GDP从2207元提高到7198元。在新一轮扶贫开发中,云南省将围绕“巩固现有扶贫成果、全面推进全省540万重点贫困人口脱贫、对160万深度贫困人口进行重点扶贫攻坚”三大目标来开展工作。

  乌蒙山区位于川南黔西,是中国西部著名的连片贫困地区。该地区的生活环境恶劣、自然灾害频繁、基础设施薄弱、人力素质低下。昭通地处乌蒙山区,是一个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为一体的地级市,现有贫困人口187.9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33.5%,占云南省贫困人口的16.2%。

  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论坛由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倡导并由北京大学和相关省市自治区政府共同推动,从2006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前两届分别在天津市和贵州省毕节地区举行,此次论坛将有来自全国各地100多位专家学者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