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近四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韩晓东

  商务部称房地产业吸收外资不等同于“热钱” 明年稀土出口配额将尽快发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透露,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97.04亿美元,同比增长38.17%,连续第16个月实现月度同比增长,服务业成为外商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领域。姚坚表示,不能将房地产业的外资流入等同于“热钱”。

  姚坚表示,将尽快发布明年的稀土出口配额。中国对于国际稀土资源合作,会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保障基本的市场供应。同时也会采取负责任的态度来加强国际合作,包括技术合作、开采新的资源投入使用,以及与中国资源相匹配的出口量和生产量等等。

  1-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17.07亿美元,同比增长17.73%。商务部预计,今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在1000亿美元左右。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呈现两大特点:

  一是外资产业结构继续优化。1至11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11.4亿美元,同比增长29.3%,其中,房地产领域实际吸收外资201亿美元,同比增长48%;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39.9亿美元,同比增长6.2%,占我国吸收外资总量的比重为47.96%,较上年同期下降5.19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6.9亿美元,同比增长37.1%,比重上升至1.8%。此外,科学研究业、金融服务业等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25.65%和72.57%。

  二是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至11月,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7.17亿美元,同比增长38.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25个百分点。同期,东部、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6.2%和18.4%。

  对于“热钱”是否会流入房地产等行业的问题,姚坚认为,无论是国家外汇管理局还是商务部,都将进一步关注该问题。商务部加强了房地产领域吸收外资的验资、监管和核实工作,未来会进一步完善和核实数据。同时,也要看到由于中国服务业的加快发展,外资对商业地产特别是中心城市商业地产的需求也是客观存在的,不能把房地产业吸收外资的增长与“热钱”直接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