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回应天价微博:运营商应完善提醒服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廖鸿翔

  发三条微博收费3900元,收两封电子邮件400元,聊一个小时腾讯QQ收费更是超过一辆奇瑞QQ车的价格,无论你信不信,这就是近日最为火爆的天价微博、天价邮件、天价QQ事件。消费者的热议和媒体的大量关注,将此类事件推向风口浪尖。工信部更是出面表态:运营商应完善提醒服务。

  资费历来是一个敏感问题,消费者对于被乱收费这件事总是有很多的不满意,尤其是收费超过想象力的时候。因此天价微博和天价QQ,才让众多网友感到震惊:虽然知道手机在国外上网的漫游费用很贵,但是没有想到会这么离谱。

  从媒体的一系列采访中,不难发现一个问题,大多数消费者对于手机上网流量的收费标准并不是很了解。过去手机上网只能是基于2G网络的小打小闹,流量也多不到哪去,尽管当时的单位流量收费高,但是由于资费高企,消费者使用时总是相对克制,总流量并不会特别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手机流量费是越来越便宜,运营商甚至还推出了一定流量的包月套餐,降低了消费门槛和消费成本。消费者也逐渐习惯了手机上网。

  尤其近两年,3G应用在市场上逐渐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3G手机上网。需知3G网络上网速度是越来越快,但是流量也跑得越来越多。这种流量的跃迁一下子有超出了消费者的而承受力。因此,面对“天价”流量,消费者普遍认为,运营商应该在使用者可能造成巨大资费前履行告知义务,而不应该仅仅是在造成费用后进行收取。

  对此,运营商也感到很冤枉。资费标准在套餐中都写得很明白,漫游费用也很清楚,但是还是被指责。其实运营商并不能责怪消费者。虽说如果把所有的责难都指向运营商,是不公平的。但是面对3G消费,运营商总是比消费者更为清楚,老话说得好,“买的不用卖的精”就是这个意思。

  3G网络的完善和手机智能化的提升,使得移动互联网可以永远在线,而在线就意味着流量的实时发生。习惯了互联网免费体验的用户,在移动互联网中,也很难意识到流量计费模式的改变。而功能丰富的智能终端大多会在后台进行主动推送、自动更新以及多种多样的数据流量。

  对于“天价微博”,运营商的解释是,很可能是由于iPhone手机在开机后后台自动进行数据更新长生了大量的流量。而藏身后台的这种自动更新,消费者并不是很了解。这种情况下,本着谁收费谁负责的原则,自然运营商必须要承担更多的告知义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9日表示,工信部正在会同有关方面,研究拟订相关文件,引导和规范电信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并完善关于价格、通信量的提醒服务,目前相关文件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

  面对3G带来的新收入,运营商也要做好面对新问题的准备。在消费中做好“事前告知”、“事中提醒”,无疑会减少更多麻烦。只有更好的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也只有更明白的而消费能赢得用户。

  中国联通已表态称,将加强和改进用户国际漫游数据流量的提醒短信,并将在主要漫游国家和地区推出数据包日产品。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所有的运营商将服务做得更细致更周到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