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年国债火爆发行 压轴戏惊艳全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如果说上周三30年国债顺利发行,为年内超长期国债发行画上了圆满句号,那么本周三10年国债火热招标,则是为今年的记账式附息国债发行奉上了一场惊艳的压轴大戏。公告显示,周三一级市场新发10年国债中标利率为2.77%,明显低于机构预期,同时获得2.21倍认购,创出年内10年国债发行的次高水平。

  10年国债遭资金“围抢”

  周三(15日)上午,财政部就一只10年国债(10国债41)进行了招投标。按照财政部公布的四季度发债计划,这将是今年发行的最后一期记账式附息国债。

  尽管在法储缴款与季节因素的叠加影响下,连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稍显紧张,但鉴于长债的配置价值突出,又适逢一级市场供应低迷,机构普遍对本期国债的招标结果寄予厚望。不过,10国债41的最终发行成绩还是着实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料。

  数据显示,10国债41中标利率为3.77%,较之前机构预测利率均值3.82%低约5BP,并且较前一日中债估值低8BP。在资金认购方面,首场280亿元的基础招标量引来了621亿元资金“围猎”,投标倍数达到2.21倍,明显高于上周30年品种及9个月贴现品种,在年内发行的8只10年国债中列第二位。首场发行后,本期国债还获得27.8亿元的追加认购,使得实际发行总额增至307.8亿元。就追加发行数量而言,10国债41仅次于12月初的5年期品种(追加41.4亿元),为年内国债追加发行规模第二。

  供需状况改善 配置价值突出

  一级市场供应萎靡的现状,加上“年内最后一期”的噱头,为10年国债发行加分不少。临近年底,全年发债计划已基本完成,利率产品与信用产品供给呈现双降势头。数据显示,12月上半月,一级市场新发利率产品10只(剔除央票),面值总额1348.5亿元,占今年前11月利率产品月度平均发行总额的45.6%;新发信用债30只,面值总额374亿元,仅占前11月信用产品月度平均发行规模的26.1%。

  有市场人士表示,一方面,央行继续倚重数量工具,缓解了加息预期,市场心态渐稳,配置盘有所回暖;另一方面,未来一段时间是债券发行的传统淡季,尤其是长期债券供给较少,因此对于仍然存在配置要求的机构而言,自然不愿意错过10年国债这趟末班车。

  当然,除了受供需改善的推动之外,10年国债投标倍数得以勇超上周的30年国债,说明该期限品种还是有“过人之处”。有分析认为,经过前期的持续修正,当前长债绝对收益水平显著提升,也是机构青睐10年国债的原因所在。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在10月份以来的调整行情中,10年期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一度冲破4%,目前在3.85%一线,超出过去九年的历史均值(3.58%)约30个基点。另外大通证券分析师徐虹指出,无论是参照银行资金成本的绝对收益,还是比较银行信贷的相对收益,对于债市的主要投资者商业银行而言,当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4%的水平已经具备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