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储股份剥离青岛中储物流 大股东或接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刘相华

  作为国内A股最大的综合型物流企业中储股份,最近整合旗下资产的动作频繁。继收购大股东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的两块资产后,公司日前决定挂牌转让青岛中储物流有限公司35%的股权,而接盘方可能是中储总公司。

  12月15日,北京产权交易中心网站上中储股份以3080万元的低价挂牌青岛中储35%的股权。成立于1991年的青岛中储,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物资和商品储存、仓储设施和起重运输设备出租、代办港口物资的接发运及物流技术开发与服务等,公司股东是中储总公司和中储股份,分别持股65%和35%。

  不过,青岛中储这块资产并不佳。公告的资料显示,青岛中储的资产规模为9386万元,经营状况不佳,200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8万元,亏损288万元,2010年前10月,公司营业收入为923万元,亏损118万元。资产评估结果显示,公司的净资产为8100万元,对应的股权价值为2835万元,挂牌价高出评估价245万元,溢价比例为8%。

  然而本次股权转让还涉及国有土地划拨,具体来说就是青岛中储的物流园区。据悉,该园区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机械化库房5万平方米,标准货场19万平方米;库区内建有3条铁路专用线、并配备三台大型龙门吊,可同时装卸120个车皮;拥有大、中、小各种起重、运输设备,总起重能力达50 吨。

  对于受让方的资格条件,中储股份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国内注册并合法续存的内资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财务状况良好且近三年连续盈利。

  不过,在标的企业股权结构一栏,明确标注青岛中储的原股东不放弃优先购买权,这就意味着中储总公司可能接手这部分股权。

  中储总公司是中国诚通控股公司的下属公司,一直谋求整体上市。目前,中储股份拥有300多万平方米土地资产,而中储总公司拥有800多万平方米,也就是说,中储总公司还有2/3的土地以及1/4到1/5的其他资产尚未注入上市公司,该部分资产可能是太原公司、石家庄物流中心和广州公司。

  转让青岛中储股权,可能与该公司经营业绩有关,然而这个举措却与中储股份董事长韩铁林近期谈到的“加速扩张”规划相左,青岛作为一个重要的节点城市,在土地处置和物流园区建设上都可能面临着机遇。

  中储股份今日公告,公司决定与中国诚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合资10亿元成立中国诚通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分别持股9%、71%和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