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川地区:最大经销商曾要求退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胜景山河在招股书中表示,“经过多年的市场开拓,公司在四川等地取得了较大的竞争优势”,“公司产品包括本项目多肽生物黄酒产品主要定位于中部地区,如湖南及周边地区市场(四川等)”。“四川是中西部酒水大省,尤其是成都具有很理性的黄酒消费基础。近年来,四川黄酒的销量增长迅速”。

  值得一提的是,胜景山河本次IPO募投项目和四川市场也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招股书中提到,(募资)项目建成后,产品将主要以满足湖南市场为主,兼顾四川、重庆等市场。那么,胜景山河在四川的销售情况如何?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对成都各类超市、卖场的胜景山河销售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

  遍访各类渠道 难觅销售

  作为酒类产品销售的最重要渠道之一,大型超市无疑占据着重要地位。成都主城区拥有8家超大型连锁超市,家乐福占到6家、沃尔玛2家,而人人乐、好又多等一般大型超市的数量则在20家以上。

  记者首先来到盐市口的家乐福青石桥店。在这一家堪称成都市人气最旺的超市中,至少有50米长的货架,密密麻麻挤满了各种类、各品牌的酒,其中白酒、红酒和啤酒占据着绝对份额。而黄酒产品“孤单”地藏身在一个角落中,不到20个品种尚不能将一米长的货架填满。记者发现,在这本就显稀少的黄酒产品中,完全被会稽山、孔乙己、古越龙山三个品牌占据,并没有胜景山河的产品。面对记者的询问,销售人员表示,“很少有人买黄酒,也没有听说过胜景山河的产品。”

  而在家乐福成都双桥子店,一位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家乐福超市没有销售胜景山河的黄酒,黄酒销售的整体情况也不乐观,有时候一天都卖不了多少,从品牌来看,古越龙山和会稽山的销售情况稍好一些。

  此后,记者还走访了沃尔玛SM广场店,人人乐岳府街店、沙湾店,好又多府青店等近10家规模较大的超市。在这些超市中,黄酒产品都很少,而且基本被古越龙山、会稽山、孔乙己、塔牌四大品牌垄断,根本没有胜景山河的黄酒产品。

  胜景山河在招股书中提到海鲜酒楼是公司重要的销售渠道,于是记者还奔赴成都市区各大酒楼。

  记者首先来到饭店较为集中的玉双路,由于时间刚好临近晚上七点,大部分饭店都很热闹,其中一家名为“俊宏鲍鱼汤锅”的海鲜酒楼内更是座无虚席。记者上前询问服务员酒楼是否会有黄酒出售给食客?服务员表示,“有,但只有中粮集团的‘黄中皇’”。对于为何没有其他品牌?该服务员表示,“很少有人喝(黄酒)”。而记者从大厅就餐的大约30桌客人来看,绝大部分都选择了红酒,小部分选择了白酒,但没有看到有顾客选择黄酒。

  随后,记者又来到“天天渔港”“澳门豆捞”“银鲨海鲜百汇餐厅”等10家成都市区规模较大的海鲜酒楼(饭店),也没有寻到胜景山河的产品,且发现这些酒店的黄酒产品销售都很少,一般只有一两个品牌。一位海鲜酒楼大堂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成都地区顾客吃海鲜基本就喝葡萄酒,选择黄酒的太少了,所以酒楼备货也很少,也没有听说过胜景山河这个品牌。

  “只卖黄酒恐连房租交不起”

  除了超市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在一位业内人士的指引下来到位于成都市南二环的华丰食品城。作为四川最大的酒类批发市场,这里是整个四川酒类经销商最重要的进货渠道之一。记者在对近50家销售商走访后发现,其中一部分销售商都表示有黄酒出售,但是店铺没有现货,需要从其他地方提货,品牌则只有古越龙山、会稽山和塔牌。在与一位销售商攀谈中,记者了解到,华丰食品城没有一个商家是专卖黄酒的,一般都是以白酒、红酒为主,有一些会搭着卖部分黄酒,“如果只卖黄酒,连房租都交不起来”,这位经销商笑着说。

  那么,黄酒在四川省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状况呢?几经周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联系到了会稽山黄酒四川地区代理商徐经理,多年从事黄酒产品代理业务的他,对整个四川的黄酒市场有着深刻的了解。

  NBD:黄酒在成都的销售情况怎么样?

  徐经理:比较困难,连10%都占不到,和白酒、葡萄酒没法比。

  NBD:整个四川地区呢?

  徐经理:都不行,成都以外的地区还要差一些。

  NBD:黄酒产品进军四川多长时间了,发展情况怎么样?

  徐经理:黄酒出现在四川市场大概是在2004年,2005年和2006年的发展势头还不错,但是最近两年又不行了,只能勉强把之前的市场份额守住。

  NBD: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状况?

  徐经理:原因有很多,最主要还是习惯问题。现在除了做会稽山的代理商外,我还会做其他一些酒类。

  NBD:现在哪些黄酒卖得比较好?

  徐经理:最好的是古越龙山,会稽山要稍微差一点,孔乙己、塔牌也不错,基本就这几个品牌。

  NBD:胜景山河呢,您知道这个品牌吗?

  徐经理:胜景山河在四川发展也有好几年了,但一直发展不好,根本没有办法和古越龙山、会稽山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