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闲置地种菜农用地被征 上海单价过万地块开工率不足两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吃饭和居住是人生两件大事,食品和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同样也成为最让人揪心的话题。据媒体报道,有外来务工人员在上海的闲置土地种菜并销售,让当地居民买到了远比市场便宜的新鲜蔬菜,那么,上海究竟有多少土地被闲置了?《每日经济新闻》从中房信拿到的数据显示,上海市场上商住办用地有471幅超过两年未开工,总占地面积4198万平方米,如果全部种上芹菜、大豆等蔬菜,可以为上海市民增加多少菜?

  值得玩味的是,在2008年出让的部分地块被曝闲置的同时,上海今年仍有大量农用地被征用。上海今年以来发布的145次征地公告中,仅第90号至第145号公告所征的农用地面积就超过了300万平方米,

  相形之下,上海对闲置土地的处罚,还稍嫌微弱。除了今年年初,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对18幅闲置土地进行处置以外,对其他闲置土地的处理还没有公布。

  按照国土部门的规定,超出1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征收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以此计算,上述土地可以征收的土地闲置费最多将高达近19亿元人民币。

  高价地块开工率不足两成

  新浪乐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海自2009年1月至今所拍出的土地中,楼板价过万元的共有84幅,仅12幅部分开工或全部开工,所占比例不足两成。其中有23幅土地接近或达到闲置一年囤地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联系新浪乐居,希望进一步提供2008年一年出让至今没有开工的土地数据。结果让人吃惊,当年度出让土地至今未开工的、楼板价超过1万元的闲置住宅用地达到20幅之多。新浪乐居上海编辑吴玉璐说,这些闲置土地都是他们一幅一幅到现场亲眼查看所得。

  此前,上海东方卫视曾报道上海已有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在上海的部分闲置土地种菜并销售,进而使得当地的居民买到了远比市场便宜的新鲜蔬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是请曾经有过务农经验的上海中原地产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计算,如果把这些地全部种上菜,可以为上海市场提供多少蔬菜。他表示,如果2008年出让并闲置的土地都种上菜,或可为每位上海市民供给大约12.75斤蔬菜。

  旧地闲置不用新地却被征用

  一方面,在国土资源部今年三令五申要打击闲置土地的情况下,仍然有已经出让的地块被曝尚未动工;另一方面,每年仍然有大批农业用地被征用。仅上海市规土局公布的今年90号至145号征地公告中征用的农业用地就超过了300万平方米。

  农业用地的减少和不断增加的闲置土地,形成了一个价格上涨的双循环:菜地减少,导致蔬菜供应不足,继而助推蔬菜价格上涨;蔬菜价格上涨,又整体带动物价上涨;而物价的上涨,又刺激了开发商去买地、囤地,这又导致土地需求大增,造成新一轮的农用地被征。

  卫明不动产智库负责人蔡为民说,菜地少还没有直接造成菜价上涨,由于过去几年蔬菜一直是丰收的,因此目前菜价的上涨更多是因为流通环节上的费用增加所致。但如果未来蔬菜出现欠收,上海菜地的减少将会对菜价产生直接的影响,到时一系列问题就会暴露。

  根源仍在囤地“高收益”

  此前,新浪乐居曾发布报告认为,造成闲置土地的根本原因在地方土地财政。数据显示,今年全国30个省区市2010年度住房用地计划拟供应量约18.5亿平方米,与去年全国住房实际供地7.65亿平方米和前5年平均年度实际供地量5.47亿平方米相比,增长了超过1倍和2倍。

  以上海为例,今年计划供地1100万平方米,截至10月29日已完成95%。10月上海共成交33幅土地,总建筑面积236.7万平方米,出让溢价率普遍较高,中标企业基本为品牌开发商。在住宅土地供应日趋偏紧的情况下,拿地竞争异常激烈,住宅地块成为大牌开发商竞相争夺的对象。

  “如果不许囤地,地价还能卖得高吗?”蔡为民一针见血地说出了其中的利害。如果地方政府加强处置闲置土地,则开发商势必不敢天价拿地。因为,开发商高价拿地并不单纯是为了现在的房价,而是为了3到5年以后的房价。打击囤地,势必会让开发商等不到三五年后就要开工销售,天价拿地自然很难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