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酒老将徐可强出山 意在助西凤酒冲刺上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昨日 (12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从西凤酒内部得到证实,今年8月从酒鬼酒辞职的徐可强,近日已正式被任命为陕西西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下个月将正式上岗。据透露,西凤酒的重组工作目前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为进军资本市场作最后的冲刺。

  “任命通知书已下达,元月份正式上岗。”西凤酒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原总经理贾智勇目前身份已变更为西凤集团副董事长,董事长喻德鱼等其他高管职务基本未变。

  被业内成为“三个火枪手”之一的徐可强已有64岁,2009年2月辞去五粮液总经理一职后,徐出任酒鬼酒总经理。在他的感召下,韩经纬、曾盛全等川酒人才也追随而至,与徐可强联手在酒鬼酒再次创业。

  在徐可强任职的一年中,酒鬼酒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元,同比增11.76%;营业利润1323万元,同比增61.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848万元,同比增42%。出乎意料的是,今年8月徐突然闪电辞职。

  “据我所知,徐可强离开酒鬼酒后两三周,西凤酒就开始和他接触了。”得知徐已正式加盟西凤酒,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并不感到意外。

  “虽然西凤酒一年做到了十几亿,但终究还是个陕西区域性品牌,如何走向全国是它面临的巨大问题。”舒国华认为,陕西酒企最大的问题在于,无论是品牌建构还是营销能力都比较薄弱。“这与营销意识和品牌意识有关,陕西酒圈非常封闭,如果白酒人才不能大幅度流动的话,封闭的意识就会进一步阻碍陕西白酒走出陕西。”

  据舒国华介绍,在白酒行业几大人才圈中,安徽酒圈和苏酒酒圈擅长做酒店渠道,湖北酒圈和东北酒圈擅长终端,四川酒圈则擅长全国市场和品牌构建,而西凤酒恰恰需要的就是打开全国市场、构建品牌。

  “喻德鱼这么多年都梦想要走向全国,而徐老爷子在五粮液十几年的经验和人脉资源,恰好可以为喻德鱼解决多年的烦恼。”舒国华表示,不过喻德鱼能否充分放权让徐可强放手一搏,以及当地政府对西凤酒的放权又能放到多大,这恐怕是徐上任后面临的最大问题。“如果西凤酒仅仅是为了借助徐可强的声望和资源,那么根本问题还是无法解决。”

  今年5月,中信产投、光大金控、海通控股等战略投资商入股西凤酒,扩股完成后,西凤酒总股本由2.3亿增至4亿。贾智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改制重组”的目的主要在于迅速扩大生产规模,并分为首次增资扩股、招商引资 (二次增资扩股)、上市融资3个阶段。上述西凤酒公司内部人士还透露,公司内部目前正忙着重组,各个部门也在进行规模调整,为上市做准备。

  对此舒国华认为,徐可强加盟对西凤酒的上市算是利好消息,但如果西凤酒在全国市场上的表现始终不见突破,那么仅凭目前的销售额,想上市仍然有很大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