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康达尔昨为股吧消息澄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郑 洋

  公司称生态旅游项目正在调研尚未签约

  由于诉讼缠身、涉嫌多次信披违规,近日来麻烦不断的ST康达尔(000048)于昨日大盘跳水的行情中,出人意料的以涨停报收(收盘价5.23元,上涨5.02%)。但随后公司即发布澄清公告称,日前东方财富网股吧中关于“康达尔将投资 25 亿元在太白镇开发生态旅游”的消息不准确。公司确曾安排过相关人员到安徽省当涂县太白镇考察当地的生态旅游项目,拟在该地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但截止目前,公司针对生态旅游项目只是开展了一些项目的可行性调研、论证及洽谈工作,公司尚未签署过相关的协议,最终公司能否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不过记者随后发现,这条消息在几大股吧中都有着很高的点击量,不知公司今日的逆势上涨行情是否与之直接相关。

  而此份澄清公告是ST康达尔在9个交易日内发布的第3份澄清公告。

  “信披打折”不致歉

  澄清公告打法律擦边球

  12月3日,《证券日报》报道,因与中国建筑二局的工程款纠纷案,ST康达尔子公司(运输公司)90%股权于2007年遭冻结,而公司未予披露。不仅如此,ST康达尔全资子公司(康达泰公司)近日出现小股东诉讼,公司亦未予以披露。

  对此,ST康达尔发布澄清公告称,其运输公司90%股权早在2006年起就因广东兆源担保纠纷一案被查封,2008 年又因与兴业银行的借款纠纷案被轮候查封,对于此两次查封,公司都进行了披露。

  言下之意, ST康达尔所持有的运输公司股权目前为止已遭遇了三次查封,公司对于前后两次查封都进行了披露。而对于发生在2007年的股权遭遇冻结为何未披露,公司并没有进行实质性的解释。

  而对于康达尔全资子公司康达泰公司,最近曝出了持股25%的小股东先达泰公司诉ST康达尔的诉讼,且ST康达尔已在一审中败诉。姑且不论公司对此项诉讼的信披缄默,既然是全资子公司,何以出现小股东呢?

  对此,ST康达尔的澄清公告表示,1995年先达泰公司即将其所持有的全部康达泰股权转让给了康达尔的子公司运输公司,虽然一直未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但公司在年报中依然将其列为全资子公司。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律师表示,股权转让是否产生法律效力,要以工商登记变更为准,如果仅仅是双方达成了股权变更协议,并不具有公信力,也不能对抗第三人。在上述情况下,ST康达尔对康达泰的权利是有瑕疵的,而公司在信息披露中将康达泰列为其全资子公司也是不合适的,可以说,ST康达尔的澄清公告打了法律的擦边球。

  诉讼缠身利润下滑

  专家警示股民理性投资

  12月10日,因媒体报道了公司未披露的重大事项,ST康达尔于当日停牌。此后,公司又发布一则澄清公告,涉及其子公司员工与ST康达尔的劳动仲裁,涉及金额高达1523.33万元。

  加之公司今日澄清的25亿元开发生态旅游事项,9个交易日内连发3份澄清公告难免让人觉得有点儿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味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ST康达尔深陷10余件诉讼,其中诉讼金额超千万元的达五件。而目前公司的净资产仅为-78,374,218.71元,货币资金为62,095,900.45元,也就是说,任何一件大额诉讼的败诉,都可能让康达尔的财务状况面临进一步的恶化。

  而截至9月末,公司本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仅为760,036.96元,而公司2009年、200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5,751,128.50元、68,275,739.04元的净利润,不知公司在最后一个季度还能够扭转乾坤交出一张看得过去的利润表?但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康达尔近年来的主要利润来源是依靠房地产公司及运输公司,但房地产公司的建设项目几乎已于2009年年末销售完毕,难以在今年继续为公司提供客观的利润。而运输公司由于在今年经历了停运、公交改革等波折后,其净利润将较往年减少约一半。因而康达尔目前的现金链异常紧张,公司今年的净利润表也会很难看。

  上述专家进一步表示,以康达尔目前的负资产、千万现金流、主业略显颓势的经营状况,又如何拿得出25亿元投资生态旅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