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先行先试 山西探路资源型产品价格改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张广明

  日前,山西获批成为国家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作为资源大省,山西如何在资源型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中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无疑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能否成功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最为关键的基础性问题之一。

  山西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李霆认为,山西必须告别低价能源时代,让资源价格真正实现市场化,这也是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最为关键的基础性问题之一。而当前的关键是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资源成本过低,资源价格并没有反映其真实成本。

  尽管作为我国的煤炭大省,但储量丰富的煤炭不但没有让山西的普通百姓真正的富起来,却反而使当地的生态破坏比较严重。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介绍说,目前为止山西采煤形成的采空区已经达到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西1/8的国土面积。

  除了背负着沉重的环境负担外,单一的产业结构也让山西的经济增长过于依赖外界,抵抗风险能力比较脆弱。据介绍,煤炭、焦炭、电力、冶金四大行业占山西工业比重高达85%以上,这使得其高度依赖省外的市场。因此,一旦国际上或国内经济发展出现问题,山西经济的增长速度自然就随之摇摆。

  正是由于面临着诸多问题,作为全国资源型经济缩影的山西不得不踏上了寻找转型的路子,而如何解决资源合理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无疑成为了重中之重,这也成为了此次山西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后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

  对于解决此问题的方法,李霆认为,应该使资源产品的内部成本外部化,比如过去山西承担的环境成本、生态成本,全部计入资源价格中。而这部分回收的成本将用于山西治理污染、地质问题。“谁受益谁承担,资源价格真正实现市场化,将从根本上改变因此而产生的一些列问题。”

  其实早在2007年,山西省就开展了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其主要思路是向煤炭企业征收可持续发展基金、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煤矿转产发展资金,以用于建立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机制以及煤炭企业转产、煤炭城市转型发展的长效机制。

  一位参与此次山西国家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咨询的专家表示,在资源型产品价格改革方面,山西应该充分利用国家赋予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在改革资源税制度,健全矿产资源产权制度,探索建立能源价格制度及资源型城市资源价格形成机制等方面做出大胆的尝试和创新。与此同时,在健全和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方面,应该探索建立资源初始产权有偿取得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