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盱眙龙虾赴美上市背后玄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海平 江苏盱眙报道

  核心提示:“想要让美国的投资者在其文化领域中理解龙虾,我认为这几乎不可能。”一位在美国生活多年的投资界人士向记者表示。

  12月15日,中国龙虾之都——江苏盱眙县,一栋异常醒目的圆柱形建筑物正在进行外墙的装修。

  这是中国盱眙龙虾产业集团总部大厦,占地52.2亩,主楼高85米,共17层,总建筑面积为16008平方米。盱眙县对此大楼高度重视,将其定位为2010年重点服务业项目,上半年开业时,四套班子领导悉数参加剪彩。

  在官方的语境中,此项目被称为盱眙龙虾产业发展的里程碑。与此同时,本报记者获悉,集团所属的“龙虾股份”,将奔赴美国登陆OTCBB。

  “天下第一虾”

  近10年来,盱眙利用“节日经济”率先举办“龙虾节”,其知名度一路飙升,“盱眙龙虾”拿到了当下国内几乎所有淡水产品评选的“头衔”,甚至有“天下第一虾”的名号。

  “一方面是县域有着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历史传承,另一方面是每任主要领导都亲自抓龙虾产业,造就了今日的特色。”盱眙龙虾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赵建民对本报记者表示。官方资料显示,盱眙龙虾产业已从养殖、加工、烹饪到销售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流程,甚至还推出了小龙虾衍生品:服装、玩具、工艺品、生活用具等,其产业链环节上聚集了10万人之甚,占到当地人口的1/7。

  2009年盱眙面上可以统计到的龙虾销量6万吨,贡献了约18亿元的产值,这占到了盱眙当年GDP的14%,已是当地典型支柱产业。

  最早将小龙虾当成产业重点培育的时任盱眙县委书记赵鹏,任期内每年都亲赴南京,并抽出半天时间亲自当大厨烧龙虾免费供应市民。赵如今已官至盐城市委书记。

  在赵的直接推动下,境内洪泽湖沿岸的农民开始较大规模饲养龙虾,每亩承包费仅50元,并可获得银行较低利息的贷款。到2009年,盱眙龙虾养殖水面约10万亩左右。

  受今年8月“龙虾门”事件的影响,盱眙龙虾产值相比去年下降20%左右,但因为过了“5-7月”的高峰期,因此没有产生“根本性”影响。

  事实上,盱眙政府发展这一特色产业的目的,虽然从根本上并不想将其培育成财政收入来源的主要支柱产业,但其对于解决地方大量农村就业人口起着关键作用。

  “龙虾股份”之谜

  可见,作为地方唯一的龙虾龙头产业,龙虾产业集团的前途,决定着虾农们的命运。

  盱眙县委书记蔡敦成曾表示,“包装上市有利于推动盱眙龙虾产业进入快车道,打造成国家级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2月,盱眙龙虾协会和江苏渔蒙家餐饮有限公司签订了盱眙龙虾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暨基本运作上市合作协会。3月,双方共同出资总计5500万元成立了江苏盱眙龙虾股份有限公司,是为资本运作的平台,由渔蒙家公司董事长王南庆兼任集团董事长。

  渔蒙家公司于2006年成立于南京,注册资本500万元,为一家连锁加盟型餐饮企业。

  王南庆声称,龙虾产业集团旗下集小龙虾的养殖、调料、交易、研发、餐饮、文化影视等多元化经营于一身。

  目前龙虾产业集团共获得并购资金30亿元,股权结构为:国有控股占50%、美国钜富控股占40%、公众股10%。

  上市悬疑

  按照当初的设想,龙虾集团3年内要成为中国最大的龙虾养殖基地、深加工厂商和餐饮连锁企业,在2011年使公司营业额达到5亿,并进入IPO上市前的辅导,在香港或内地主板上市。

  2009年5月,龙虾集团与美国钜富投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香港上市改为赴美登陆纳斯达克。

  本报调查显示,目前可检阅到的美国钜富投资公司运作赴美上市的成功案例只有一个:位于辽宁通化的“亚洲生物制药”,也为纳斯达克的OTCBB板块。

  资料显示,亚洲生物制药,上市后在OTCBB的平均换手率只有7‰左右,每天的成交价在50万美元上下,股价一直维持在4美元左右。

  本报独家获得的资料显示,龙虾股份的上市步伐没有放缓,赴美上市的时间表排在了2011的2月。美国上市只不过是在OTCBB板块。

  投资界人士对此表示,这种上市模式的程序并不复杂,但上市后的股票成交量极少,等于没上市,是为“仙股”。

  投资机构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有数十家企业在OTCBB上市,但股价低成交量低,鲜有投资者关注。

  “想要让美国的投资者在其文化领域中理解龙虾,我认为这几乎不可能。”一位在美国生活多年的投资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钜富投资设在上海的联络处至今未回复本报记者的采访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