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明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向好势头,任务仍然艰巨,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人民币汇率如果大幅波动,会对我国经济金融稳定造成较大的冲击,不符合我国改革发展的根本利益,因此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意义重大。

  2005年7月,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迈出历史性一步。2010年6月,在2005年汇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核心是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这是继续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重大举措,更有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和金融市场的稳定,实现宏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是我国根据国情和发展战略自主作出的正确决策,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既定的政策。

  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目前,我国动态趋向合理均衡汇率水平的机制逐步形成,汇率浮动区间逐步扩大,汇率定价更加依照市场供求关系,汇率形成的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同时,我国当前有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的大环境。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首先,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人民币不再盯住任何一种单一货币,而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国际市场主要货币汇率的相互变动,客观上减少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其次,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的主要职责是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做市商制度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建立了外汇市场供求的自调节机制,有利于避免外汇市场价格的过度波动。第三,随着汇率等经济杠杆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外汇供求关系进一步理顺,国际收支调节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国际收支会趋于基本平衡,从而为人民币汇率稳定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第四,国家将继续积极协调好宏观经济政策,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的需要。为此,需要管理层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提高调控水平,改进外汇管理。

  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多赢之举。不仅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企稳回升,有利于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经济体,而且对全球经济的复苏意义重大。2009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带动了中国对外贸易逐渐转好,并在助力中国经济快速复苏的同时,拉动世界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泥潭,全球经济开始企稳回升。总之,中国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对世界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目前我国进出口渐趋平衡,2009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已经显著下降,今年以来这一比例进一步下降,国际收支向均衡状态进一步趋近。

  更重要的是,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还必须积极有效地实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各项宏观经济政策,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