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 《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萃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周萃报道中国银行业协会今天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进一步规范了银行服务收费行为,号召商业银行以优质文明规范服务回馈社会。

  该共识从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提高收费信息透明度、积极改进服务等六个方面对商业银行加强银行服务收费工作提出自律要求。并提出商业银行应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系统改造力度,适时对小额账户中的养老金存折账户、退休金存折账户、抚恤金存折账户、低保存折账户、医保存折账户、失业保险存折账户、住房公积金存折账户等减免或暂停收取年费和账户管理费的要求。同时,还提出对向救灾专用账户捐款的跨行转账手续费及每月一次以纸质或电子方式提供本行当月信用卡标准格式的对账单的费用等减免或暂停收取费用。

  该共识还强调,商业银行要建立监督投诉处理机制,并鼓励社会及业界对银行服务收费相关问题进行监督,对确认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对有关失实投诉及报道进行及时澄清。

  该共识的出台,对商业银行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在遵循市场化原则的同时,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规范银行服务收费行为,并以优质文明规范服务回馈社会、回馈金融消费者,满足广大金融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消费需求,促进社会和谐和银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目前,主要商业银行已提供的个人金融服务产品与项目300余个,其中涉及个人日常生活的代收水、电、气、学费,交通罚款、话费手续费以及同城系统内ATM查询、存取款、转账等80余种产品与服务项目向个人客户免收服务费,丰富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极大地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