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尔地产模块化促3年16倍增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营 深圳报道

  混迹8年地产业的海尔地产终于“出道”。

  2002年进入房地产,2007年销售额仅有10亿,2010年预计销售额将达80亿,2011年力冲200亿。这是海尔地产董事长卢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的数字。

  当千亿万科总裁郁亮提出“向制造业学习”的口号,执掌三年海尔地产的卢铿认为,海尔地产早已将制造业思想嫁接到地产业上,海尔想要完成的显然不仅仅是利润的追逐。

  地产高增长诉求

  海尔电器掌舵人张瑞敏在2007年曾说,“按照我的想法,2011年,海尔地产销售目标为120亿。”

  尽管海尔地产2010年至今仅有60亿销售收入。但在卢铿看来,这不过是适应性的调整。但也不否认这当中的挑战。“海尔地产在几年前还是一个很小的公司,但去年销售额已经有了3.8倍左右的成长,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还将有20%左右的成长,明年在今年的基础上将力争达到3倍以上的成长。这样就实现了差不多三年16倍的成长,而且每年增加100亿左右。”在他看来,如果做成了(100亿)一定是个奇迹。“2013年要达到400亿,这将形成三年16倍,五年30倍的成长,这个数字在行业内至少是罕见的。”制造业现金流较好,可以说房地产是发挥海尔集团现金流最好的途径之一。据卢铿透露,海尔集团每年拥有1400亿左右的现金流。

  海尔地产的全国布局也在进一步完善:目前海尔地产山东省6个城市,省外3个城市。而现在正在积极进入长春、长沙、成都、西安、合肥、天津等城市。

  “明年我估计会再进入8个省份。”卢铿透露,而未来,他希望海尔地产能做到海尔集团利润贡献率最高的分支行业。

  据卢铿透露,为了推动海尔地产的扩张计划,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和变化。海尔地产正积极筹备自己独立的基金。

  而海尔地产商业地产也在积极筹备中,预计明年将在烟台建成一个,另外在青岛、威海、济南开工三个。总投资规模预计在20万平方米。此外,海尔也涉足工业地产。

  “如果一切发展顺利,海尔地产计划明年启动上市。”卢铿预计,2012年将完成上市计划。“海尔地产将会单独IPO,而不是注入到现在的两个上市公司中。但IPO可能不是以房地产公司的名义,可能是以‘海尔云社区’这一超越房地产的概念。”

  4倍利润差异之惑

  海尔地产急速扩张背后,仍然存在着家电与地产的价值对接的质疑。据了解,家电业的利润在5%左右,而房地产利润则高达20%以上。

  “海尔集团实际上是为自己搭建了一个舞台,让自己唱戏。”卢铿说,海尔有很多舞台,但按照张瑞敏的规划,海尔地产不只是做家电。“海尔需要一个地产平台,不是因为地产赚钱多,而是海尔需要一个跟终端客户交流的平台。海尔地产就是形成这个需求的终端平台,相当于市场探测器、研发中心,集成这个行业所有资源,把海尔的制造业向服务业完整过渡”。

  按照卢的解释,制造业主要是标准化、模式化。当产品需要大规模复制时,还将形成模块化。

  “比如说海尔产品中有几类,高端、中高端等,但有些创意思想并不一样,但是我们把它模块化以后,利用工业思想、制造业思想,把它做成几个模块,比如小户大家是个模块,大户大家是个模块,我们最近研究出的海尔地产云社区是一个模块。这样就可以将模块定型,大大的缩短了创意的过程。另外一方面是工业的标准化,当你的规模扩展比较快的时候必须要有标准,完全标准化。”

  张瑞敏认为,制造业之所以比房地产管理高明,就是制造业的标准化、模式化。据了解,海尔地产最近推出的“云社区”设计便是其模块化的重要一项。而其模块的核心仍然嫁接了海尔家电、家居多产品的综合优势。主要是将海尔自主研发的“U-Home智能家居”物联网系统和外部“云计算”平台对接,搜集和分析社区业主的生活内容及应用,生成“云社区”数据库,从而智能响应社区业主的相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