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贝尔蒙总裁约瑟夫:鼓励中国企业赴美借壳上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郑岚予 发自广州

  2010年美国的资本市场可以被命名为中国IPO年,仅12月初10家在美上市公司中就有6家是中国公司。

  中国股的概念在2010年底掀起了旋风。6家公司中有备受瞩目的当当网、优酷网,还有电影发行商保利博纳、汽车销售及维修企业联拓集团、杭州斯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国胜达包装集团公司。

  其中,优酷网上市首日股价大涨161%,创下5年来美国IPO首日涨幅之最。

  今年以来,已有39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两大证券交易所IPO,这个数字已经超过2007年创造的最高纪录,占今年美国市场IPO数量的近25%。一半以上在美IPO的中国企业都来自高科技、消费品、工业和零售业等行业。

  对此,贝尔蒙合伙人有限公司总裁约瑟夫在暨南大学私募班开学典礼暨EMBA知行团—“私募股权与企业上市”论坛间隙,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鼓励中国企业赴美通过反向收购(借壳上市)的模式上市。

  时代周报:中国企业为什么会选择美国市场?

  约瑟夫:从资本供应上讲,美国资本市场是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拥有全世界最佳的流动性,全球大多数投资公司位于美国,世界上60%的投资是美元,美国可以提供企业最优的融资环境。同时政府允许在美上市公司能够通过发行股票、债券等多种方式获得无限量的后续融资机会。

  从时间和成本优势上来说,在美国最短12个月就可以完成纳斯达克市场IPO上市,或者以更快的方式,最短5-6个月能够完成OTCBB市场上市(纳斯达克管理下的电子柜台交易市场)。只要公司严格遵守正确的步骤,上市成功率超过99%且上市成本低至100万-120万美元。

  美国市场对中国企业的需求程度越来越高,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150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

  时代周报:中国企业如何在美进行上市?

  约瑟夫:目前主要有两种方式。首次公开发行,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IPO。

  这种方式是登陆纳斯达克市场最直接的方式,最短12个月就可以完成上市过程,但受宏观经济气候影响较大。再有一种就是反向并购上市也就是常说的借壳上市。这种方式最短5-6个月就可完成上市,也是最受中国企业青睐的赴美上市方式,受宏观气候影响较小,最短6-8个月完成转板纳斯达克市场。

  时代周报:请介绍一下反向收购上市及转板纳斯达克的过程和融资办法。

  约瑟夫:私有企业反向收购上市(美国OTCBB市场),完成上市壳公司与私有企业的股权转换。然后转板至纳斯达克交易市场,企业可按自身需求,在OTCBB上市阶段和纳斯达克转板阶段分别通过这两种方式进行资金募集。

  时代周报:反向收购上市与IPO上市的区别是什么?

  约瑟夫:反向收购上市平均花费为5-6个月,而传统IPO一般至少需要12个月;反向收购上市显著降低上市风险,规避宏观经济运行大环境给IPO融资市场带来的巨大波动;反向收购上市所需费用远远低于IPO上市,无需过于复杂的司法和审计工作。

  时代周报:从OTCBB市场转板到纳斯达克的条件是什么?

  约瑟夫:对公司财务方面的要求有三点,最近财政年度或最近3年内的2年企业年度净利润达到100万美元,最低400个公司股东,股票价格不低于4美元每股。

  在公司治理方面,要求公司需要聘用外部独立董事,需要组建审计委员会以及更加严格的审计制度、内部控制系统;更完善的股东权益保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