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半数银行家认为当前经济过热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开展的四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热”或“过热”的银行家占比为44.7%,比上季度增加27.1个百分点;认为“正常”的银行家降至49.9%,比上季降21.4个百分点;对下季度经济运行走势,37.4%的银行家预计将持续偏热,54.7%的银行家认为正常,4.1%的预计偏冷。受此影响,四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落至53.5%,比上季度下降19.6个百分点,是年内最低值。

  银行业当期景气指数为69.4%,比上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季度上升;银行盈利当期指数为90.1%,较上季度上升1.3个百分点;反映银行竞争力的扩散指数为68.5%,较上季度下降1.2个百分点。

  据央行调查,银行贷款需求指数为67.4%,较上季度微升0.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农业、建筑业、房地产业贷款投放略有下降;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贷款需求和投放指数微升,小型企业基本持平。

  另据央行开展的四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四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高位回落,较上季度下降5.2个百分点至74.2%。企业经营景气指数连续7个季度攀升,四季度达到71.3%,接近调查以来的历史高位,但较上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