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师傅:没有断货 而是家乐福对我们下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超

  康师傅和家乐福,一家是国内最大的方便面生产企业,一家是中国最大的超市。在通胀的大背景下,两家大企业却打起了小算盘。

  “我们没有断货,是家乐福对我们进行下架。”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公关部协理陈功儒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

  “康师傅在谈判破裂后就对我们进行了断货,我们把存货销售完了之后,12月1日出现了断货。”家乐福中国区公关总监陈波说。

  12月14日,有媒体以《家乐福拒绝涨价康师傅断货反击》为题报道了家乐福和康师傅的纠纷。11月1日起,康师傅旗下营销占比达三成的“经典袋面系列”涨价,零售价由每包两元人民币涨至2.2元,涨幅为10%。而家乐福不同意上调价格。这种状况最先发生在河北一家家乐福,“拒绝调价遍及整个中国区的家乐福卖场。”陈波说。

  康师傅是全球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厂家之一,也是中国市场份额最大的方便面生产企业,AC尼尔森今年6月统计数据显示,康师傅方便面销售量与销售额的市场占有率分别是43%和56%。

  家乐福则是全球最大的综合超市之一,在中国市场占据首位,根据中国连锁协会公布的百强数据显示,2009年,家乐福国内销售额为366亿元。

  “我们调价实在是因为成本上涨,成本压力让康师傅难以承受,毕竟有这么多员工要吃饭。”陈功儒说。“从11月1日起,康师傅调高了袋面价格,但桶面的价格保持不变。”

  “我们有些委屈”,陈功儒说,家乐福把终端零售价调高了,但仍然维持着进货价。“家乐福把调价的好处吃干抹净了还让康师傅落个不考虑消费者的黑锅。”不光如此,不涉及涨价的桶面,消费者在家乐福卖场里也看不到了。

  但陈波回应说,“康师傅涨价包括全部袋面和一部分桶面,涨价的那部分桶面我们已经没有销售,但是没有涨价的桶面我们仍然在销售。”“可以到各卖场去看,我们并没有调高康师傅售价,直到将那些涉及调价的产品卖光。”

  这次涨价引起的纠纷或许有更深层的原因。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5.1%,环比上涨1.1%,食品和居住类价格是推高CPI的主要原因。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方便食品事业群副总裁刘乾宗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做方便面的主要成本之一是面粉和棕榈油,一年多以前,面粉只有2.4元一公斤,现在是2.87元一公斤,去年7月的棕榈油5500元一吨,现在涨到8800元一吨。成本的压力比较大。

  他介绍,康师傅桶面一桶3.5元,利润大,所以并没有涨价。袋面利润低,成本压力很大,所以就涨了两毛钱。

  “康师傅最不希望影响消费者,但家乐福拿康师傅当作跟其他卖场竞争的筹码。价钱谈不拢,我们也得保障我们的利益。”陈功儒说。家乐福是康师傅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面对家乐福很被动,他们一直拖着不谈,直到把库存耗尽,造成了断货。”

  陈波表示,“我们也在积极协商,希望尽快找到解决的办法。”

  如果有政府行业协调,或许两家会坐下来解决问题。

  “我老板说要做乖孩子,不可以乱涨价”,刘乾宗说。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