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东停止直接降价 指责当当策反出版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京东和当当价格战持续两天,一边京东图书销量激增,另一边当当股价大跌。不过,这场价格大战从昨天起似乎开始变味,京东CEO刘强东通过微博指责当当要求出版社停止向京东供货,以此来封杀京东。对于刘强东“封杀说”,当当网市场部向早报记者解释,所谓“封杀信”是某图书公司发给当当的“知会函”,然后由当当网转发,并非为当当网起草。与此同时,京东CEO刘强东还透露,他们将“停止直接降价方式,改为后返方式”优惠读者,京东这边准备停止20%降价,而卓越昨天起也加入价格战中,号称10万种畅销书低价再降价20%。

  当当否认存在“威胁信”

  对于停止20%降价行为,京东网CEO刘强东没有给出具体理由,他只是在微博上表示,“为了保护已经和我们合作的出版社利益,我们准备停止直接降价方式,改为后返方式继续给网友带来实惠。”然后在同一条微博上,他继续剑指当当网,“国庆(当当网CEO李国庆)你不收回封杀之手,京东的价格屠刀绝不归鞘。” 刘强东在此指出的“封杀”是指当当网可能在威胁各大出版社不要给京东供货。

  刘强东昨天在微博里提到了当当网发给各家出版社的“威胁信”,他说:“你们昨天又给所有出版社发去邮件,很多出版社都转发给了我们。你们邮件声称自己是上市公司,有无数钱,京东只有风投可怜的一点资金,很快就会烧完。要求出版社不要站错队!并立即停止向京东供货等等,我真想公开你的邮件内容让大家评评理!威胁的意味太重了!劝你尊敬合作伙伴。” 刘强东同时呼吁,“我公开呼吁国庆能够公平竞争,别继续搞封杀动作了!”刘强东认为,这一年当当网都在搞小动作,封杀京东,导致一些出版社不敢给京东供货。

  针对京东网提出的封杀一说,当当网市场部人士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刘强东提到的那封邮件确实存在,但并非当当网向各家出版社发出的“威胁信”,而是转发给各家出版社的“知会函”,起初是磨铁公司发给当当网的。该市场部人士向早报记者介绍了这封“知会函”内容,“当当网是磨铁公司的众多客户之一,它知会当当网等它的其他客户,通报京东的低价行为损害了客户的利益,要求京东停止这一低价行为。而与此同时,不少出版社向我们公司询问如何处理京东低价行为,询问是否有其他出版社向当当网反映了这一情况。于是,我们就把磨铁的这封函转发给了其他出版社。”而对于京东价格战一事,当当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京东承诺没有兑现

  京东和当当还在继续打口水仗,读者也继续享用着图书低价大餐,不过京东最初的某些承诺并没有兑现。比如,京东网CEO刘强东最初在微博上说,14日起,“每本书都比对手便宜20%。”可事实上,只有铁牌会员才能享受这一优惠,普通消费者拿到的还是正常折扣。所以刘强东14日在微博上解释说,“之所以没有直接降低京东价格,是为了规避法律风险和尽可能保护出版社的利益!”这一做法在网络上引起了相当大的不满。

  与此同时,很多读者又发现,京东网明明没有货,却在网页上不显示“缺货”,直到配送的时候,订单消失。一位读者说,“昨下午企图4.8折抢买1000本《心术》,京东系统居然无异议,显示订单成功,正在配送。窃喜中。两分钟后,‘我的订单’一栏3个订单不翼而飞,一点记录都没有了。就这样被消失。”

  京东停止了20%直降,卓越来接力。昨天,卓越网号称给出年度最给“利”特惠,数十万种畅销书在全网络最低价的基础上再降20%,并持续全场免运费。这场价格战,三大网络书店全卷进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