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国会批准欧盟与IMF援助计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16日早间消息,爱尔兰国会周三批准了政府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的援助计划,此前几个小时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将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放入降级观察名单。

  爱尔兰国会议员今天以81票赞成、7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了上个月达成的850亿欧元(约合113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爱尔兰政府压倒了来自反对派的批评声音,后者原本呼吁进行重新谈判,将这笔援助贷款的利息从5.8%下调,并强迫银行无担保高级债券的持有人分担任何损失。

  爱尔兰财政部长布赖恩-勒尼汉(Brian Lenihan)在今天进行投票以前表示,那些违背欧洲央行意愿要求重新开始进行谈判的人是“生活在理想世界中”。

  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在今天早些时候公布的报告中称,该机构认为西班牙不一定会继爱尔兰和希腊之后也寻求国际援助。该机构分析师Kathrin Muehlbronner称:“穆迪不认为西班牙的债务偿还能力正面临威胁。”

  但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同时指出,西班牙有可能会丧失其“Aa1”长期债务评级,原因是该机构担心西班牙的再融资需求使其容易受到“融资压力”的不利影响,这意味着西班牙在贷款展期的问题上可能会面临困难。该机构还警告称,西班牙公共债务与GDP总额之间的比率可能会有所上升,原因是政府对该国银行业的资本结构进行了调整。

  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在今年9月份将西班牙的长期债务评级从“Aaa”下调至“Aa1”。惠誉评级对西班牙的长期债务评级为“AA+”,标准普尔为“AA”。

  同样是在周三,葡萄牙政府推出了进一步措施来提高经济增长和竞争力,包括发布了一项草案,对离职补偿支出制定了新的限制性规定。在几个星期以前,葡萄牙总理何塞-苏格拉底(José Sócrates)刚刚推动国会实施了一项财政紧缩措施,这项措施的目的是在明年节省51亿欧元(约合68亿美元)资金,具体措施包括削减公共部门的工资、冻结养老金的支付和上调税收等。

  但尽管如此,葡萄牙的借债成本仍旧一直维持在接近于历史最高点的水平,原因是在希腊和爱尔兰接受了援助资金以后,投资者将葡萄牙视为欧元区当中表现最为疲弱的经济体之一。(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