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气温骤降 供暖煤炭升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航证券 邱 晨

  骤然降温的寒冷天气使资金在周三聚焦到了供暖煤炭板块上。尽管气候变化只是季节性短期因素,但从大背景看,前期各地不断酝酿、听证的天然气、水价上调等可能也是近期供水供气类股总体跑赢大盘、股价居相对高位的重要原因。

  周三,上证指数跌宕起伏,走势反复,前市震荡走低至2909点出现反弹,最高上摸2939点,之后再度回落,尾段最低下探2905点后以2911点报收,下跌0.54%;深证成指走势相仿,报收12829点,下跌0.75%。当日两市下跌达到1300多家,占据多数,累计成交金额2758亿元,环比周二递减。

  从当日市况看,前期反复活跃的强势板块出现明显回落,黄金、水泥、物联网、铁路基建、有色等上周或本周初走势较强的热门板块跌幅靠前,拖累股指回调。相对而言,供暖、煤炭等板块涨幅居首,长春燃气、四川圣达报收涨停,大通燃气、深圳燃气、陕天然气、惠天热电、靖远煤电、煤气化等个股显著上涨。

  从驱动型事件看,近日全国范围内气温骤降、很多地区普降大雪是供暖、煤炭板块活跃的重要诱因。据报道,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甚至出现了最低气温达零下45℃左右的极寒气候。很多投资者可能对2008年的那场南方雪灾还记忆犹新。骤然降温的寒冷天气使股市中的板块轮炒在周三聚焦到了供暖、煤炭板块上。尽管气候变化只是季节性短期因素,但从大背景看,前期各地不断酝酿、听证的天然气、水价上调等可能也是近期供水供气类股总体跑赢大盘、股价居相对高位的重要原因。虽然短期因政府抑制通胀,公用事业类产品价格即刻显著上调的概率并不很大,但基于成本驱动、节能减排及明年CPI调控指标提升至4%等原因,包括实施梯度电价在内的上调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格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市场预期是股市中相关个股走势偏强的主导力量。

  从煤炭行业的基本面来看,近期澳洲等国际三大港口煤价持续攀升,涨幅超过国内,对国内煤炭价格形成重要支撑。伴随着寒冷天气的到来,煤炭旺季需求持续,以及煤炭下游各产品产量环比上升等,使市场对国内煤价走势预期趋向正面。近日,山西省获批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有利于主要产煤区山西省加快资源整合,企业间如阳煤集团托管太化集团、天脊化工划归潞安集团等购并已现端倪,相关上市公司或有受益。再从估值角度看,目前煤炭类重点上市公司对应2011年的市盈率仅约19倍,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比较有色金属等资源股,静态看似更具吸引力或安全边际。目前,国家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建立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的煤炭集团,未来煤炭行业将进入寡头垄断阶段。

  就大市而言,上证指数在周一大涨后呈现上台阶强势震荡。由于屡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及升息预期仍存,年底资金面并不宽裕,市场主力目前似无意在金融等大盘指标股上大展拳脚,致使指数层面陷入上下两难的区域震荡。从前期高铁、水泥、机械装备、有色、物联网等板块的反复炒作到周三供暖、煤炭板块的活跃,市场主要表现为事件驱动型的非权重板块轮动,实际反映的是机构在总量能不济情况下自我“缩容”的操作思路,这种市况短期内或暂难改变。投资者短线操作只宜顺应市场热点以谋求交易性差价为主,或者精选有一定上涨趋势性的非权重强势股按技术提示决定进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