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不排除人民币加速升值可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近日表示,2011年不排除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可能性。 王松奇指出,当前的通胀主要不是货币原因,而是全球因素。中国是小户自耕农制度,有自动调节机制,再加上一些行政手段的运用,3到6个月肯定能调整过来。

  管理通胀,央行得心应手的还是调整准备金率这样的数量型工具。像利率、汇率这样的价格型工具,在使用时要非常慎重。

  王松奇表示,明年货币政策的基调以收紧为明确特色,对信贷规模收缩、货币供给增长率控制以及升息手段的再运用都埋下了伏笔,甚至放任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的可能性也不排除。

  中国政府历来的宏观政策都以保增长调结构为基本偏好,现在我们又力图在货币政策上收紧一些。但在实际操作中,强调稳健就是在降低扩张速度中仍使经济保持健康较快的势头,不会让经济增速过低,使全社会能在财富增长较快的状态下从从容容地调结构,踏踏实实地处理各种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