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5只基金自成立就没赚过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深圳商报记者 李 玲

  今年以来,沪指始终处于震荡格局,投资者们所预期的牛市行情并未如愿到来。统计显示,基金今年收益也无法让投资者满意。从年初的3200点到截至昨日的2911点,仅有54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平均收益率仅为3.17%。而让人意外的是,还有75只基金,自成立以来从未赚钱尚处于亏损状态。

  75只基金从未盈利

  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791只基金,共有210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100%。其中,华夏大盘精选以1251.7%的净值增长率排在首位,而排在第二位的嘉实增长增长率为517.7%,不足华夏大盘的一半。兴业趋势增长、泰达宏利行业精选、银华核心价值、景顺长城增长等39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300%以上。

  从这些基金的成立日期来看,主要集中在2003、2004以及2006三年中。2006年出现了难得的跨年度大牛市行情,基金能够取得良好的收益率并不意外,这些取得了翻倍收益的基金大多成立于2006年10月之前。而2001年至2005年,沪指始终低迷不振,在经过了牛熊转换后,这些基金保持了良好的收益。值得注意的是,在净值增长率排行榜中,排名前50只基金中,42只均成立于2006年之前。

  与上述基金取得不错收益相反,统计显示,还有75只基金成立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这些基金均成立于2006年之后,大多属于指数型、QDII型基金。其中,嘉实海外中国、上投摩根亚太优势、银华内需精选等6只基金亏损幅度在30%以上。在指数型基金中,出现亏损的大多为以中证100指数为标的。

  同时,在净值增长率100%以上排行榜单位于前列的基金中,14只来自于华夏基金,9只来自易方达基金,博时、鹏华、景顺长城等基金公司所占数量相对靠前。除民生加银、天弘等基金公司榜上无名外,其余48只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分布较为平均。而在从未盈利基金榜单中,嘉实、国投瑞银、华安等基金公司所占数量较多,均在4只以上。

  偏股基金今年完败债基

  巨灵统计显示,全部740只开放式基金中超过500只今年取得了正收益,其中314只收益率跑赢了上月5.1%的CPI数据。目前排在首位的华商盛世成长,今年收益率达到39.42%,王亚伟所执掌的华夏策略精选增长率也到达35.75%。海富通中小盘、天治创新先锋、信达澳银中小盘等6只基金净值增长率也在30%以上。

  虽然排名在60名的均为偏股型基金,但值得注意的是长盛积极配置、富国优化增强、华富收益增强等债基收益也令人瞩目,收益率在13%以上,超越了大多数股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参与排名的116只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基本飘红,平均涨幅达到了7%。不出大的意外,这样的业绩可以持续到年底。总体而言,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3.17%,远远低于债基7%的收益率。今年投资债基不但跑赢了CPI5.1%的涨幅,也超越了绝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一年的收益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亏损榜单中,出现亏损的大部分为去年大热的指数型基金,嘉实基本面50、博时超大盘ETF、华夏上证50ETF、华宝兴业中证100等8只基金亏损幅度在15%以上。这些基金大多成立于2009年末。而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华宝兴业先进成长等,成立于2005、2006年的基金也表现不佳,今年亏损幅度在10%以上,这些基金大都曾经更换过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经验决定成败

  业内人士认为,从统计来看,取得良好收益的基金大多成立时间较早。虽然取得了良好收益与曾经经历了牛市有关,但基金经理年轻化、频繁更换也是目前新基金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

  同时,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71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了更换。而在2009年和2008年,这个数字分别为108只和77只。同时,基金经理的任职年限也是影响业绩的主因,Wind数据统计显示的中国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只有1.78年。而在发达国家,一个投资组合经理在一家公司任职的平均年限至少是五年,而在国内任职平均年限不断下降的趋势还在恶化。

  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金目前也存在一定的“裙带关系”。虽然投资业绩差,但由于某种关系,基金公司仍然不得不以牺牲持有人的利益为代价而对其继续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