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三角大学生赚不过农民工 本科生月收入2667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末将至,又是一年招聘高峰。一边是毕业生疯狂投简历、忙找工作,一边是在职员工跳槽、企业忙招工。对于今年就业的情况,专家表示大学毕业生的起薪难以大涨。

  本科毕业仍然月月光

  12月13日,《长江三角洲地区本科毕业生就业跟踪分析》调查报告出炉。调查显示,长三角地区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后实际月收入平均达到2667元,比全国2369元的平均水平高出298元。

  调查显示,长三角地区2009届本科毕业生中,有22%的毕业生在国有企业就业,平均月收入达到3007元,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40%的毕业生从事民营企业或个体行业,平均收入垫底,只有2377元;以往热门的政府机关、科研事业单位等,平均月收入为2713元,略高于整体平均水平。

  在求职成本方面,毕业生仍留在长三角地区就业的,其平均求职费用为999元,每收到一个工作邀请平均需投出18份求职简历,远高于长三角以外地区求职所需10份简历的同项指标。

  在上海某广告公司上班的秦小姐,每月工资3000元,吃饭900元,租房1000元,剩下的钱买点化妆品、买衣服,基本上每月都“月光”。

  其实,这样的“月光族”并不在少数。在上海某传媒公司上班的小李基本上是以信用卡过活,“每月只能先透支着用,然后下个月再用另一张信用卡还清上个月透支的钱,一月复一月。”

  “虽然长三角地区本科毕业生收入水平较全国平均水平还稍高一些,但是这些城市的消费也高。”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对记者表示,不一定都要往大城市挤。其实,每个人都应该有系统的成长规划。刚毕业的大学生不能只是一味看重薪酬,首先要积累社会经验,最重要的是选择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企业。

  职场新人薪酬变相跌

  一场金融危机,打乱了企业与就业者的平静。2009年,大学生就业遭遇“冷空气”,底薪一降再降。相关资料显示,2009年毕业生的起薪下降超过10%,超过70%的本科生薪酬主要集中在1000元至3000元。和本科生相比,硕士毕业生下降更为明显,起薪下滑近12%。

  从平均起薪下滑幅度看,上海2009年下滑幅度最大,较2008年下滑12.5%,为2604元。

  全国来看,金融业降幅最大,从2803元一路滑向2000元大关,和下降比例位居第二的房地产行业相比,整整高出6个百分点。高科技最赚钱,高科技行业之所以薪水降幅最低,是因为高科技包含的行业很多,其中互联网业,包括游戏、电子商务,整体拉高了行业平均值。

  17.5万人,是上海2011届高校毕业生的预计人数。这比2010年增加了7000人左右,加上外省市来沪求职及往年暂缓就业的毕业生,估计将有20万左右的高校毕业生在上海求职。

  2010届上海某高校毕业生小捷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在网上已投出上百份简历,但还没有得到理想的企业回复。她表示,心目中的薪水是在3000元以上。事实上,随着经济不断回暖,不少毕业生对于今年的薪酬也有了一个比较高的期望值。

  根据北京宏威管理咨询公司调查推测,2010年用人单位给大学生起薪预计为2694元,而大学生期望起薪点则为2849元,基本恢复到2008年水平。但在储朝晖看来,今年大学毕业生的起薪难以大涨,与去年相差不远。“如果考虑到物价上涨等缘故,基本上可以视为薪酬下滑”。

  稀缺人力更胜高学历

  根据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布的《2009年毕业生工资指导价位》,2009年毕业生最集中的三个工资段分别为2001元至2500元(占23.3%)、1501元至2000元(占17.5%)和2501元至3000元(占14.8%),三者合计占55.6%。

  有网络戏称:“现在一个本科生的工资还不如农民工来得高。”而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科院人口和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的一番言论恰恰证实了“戏言”并非“无理”。蔡昉在演讲时列举了2003年、2005年和2008年的几组数据。数据显示,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保持在每月1500元左右,但农民工的月工资近年来由700元左右跃升至约1200元。

  浙江某制造业工厂负责人张先生印证了这一说法。“现在许多单位在招聘时,都很看重工作经验,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这方面优势。况且,很多大学生吃不起苦。”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用工短缺,有技术的农民工又难找,只能提高薪水。有些工种的工人一个月可以拿到2500元以上,这可能比部分大学毕业生工资还高。

  “如今,已不是学历越高薪酬越高的时代,薪酬主要取决于需求关系,用人单位有需求则议薪的可能性就越高,特别是技术行业。”储朝晖表示。